>>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0 -> 宁夏国家安全教育 -> 政策宣传
国家安全的几个重要理念
2021-09-23 08:27:41   
2021-09-23 08:27:41    来源:云岩国安

  构建系统的国家安全学和系统思维下的大安全格局,需要确立:系统安全理念、共同安全理念、合作安全理念、相对安全理念、有效安全理念、可持续安全理念。

  系统安全理念

  就是要明确“国家安全是一个社会系统,国家安全活动和国家安全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因而必须运用系统的观点、原则和方法认识和分析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活动,以及各种安全要素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在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活动系统中,各要素所处地位和所起作用是不同的,同时又是可以转化的,因而既需要对国家安全系统中的各要素进行系统化的战略性定位,又要根据系统的运行情况对各要素的地位和作用不断进行具体分析”;要明确“国家安全不是一个封闭系统,而是一个开放系统,国家安全既具有内包性,也具有外涉性,在内包国民安全、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内容的同时,又外涉他国安全、地区安全、国际安全、全球安全,甚至太空安全”;特别要明确“高水准的国家安全状态,不仅在于通过强力来‘维护’,更在于通过合理的系统化的社会制度和安全机制来‘保障’”“实现国家安全虽然必须要有强力维护,但更重要的在于社会体系的合理性、先进性,在于国家能够通过不断的自我更新和自我变革,使社会成为一个具有自我调节、自我修复机能的自组织系统”。

  共同安全理念

  就是“大家都安全”的理念,就是要明确系统化的国家安全活动和国家安全工作必须把一个国家自身的安全与其他国家的安全联系起来,并且把一个国家内部所有国民的安全置于平等地位,在保障本国国家安全的同时对他国的国家安全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在保障军政要员安全的同时对普通国民的安全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最终构建起任何国家和任何个人都能获得基本安全的“国国安全、人人安全”的人类安全共同体。

  合作安全理念

  就是要努力摈弃安全领域的军事冲突、政治对抗、零和游戏,建立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安全模式,使安全问题能够在合作的框架下得到更好的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相对安全理念

  就是要明确追求绝对安全不利于总体安全和长远安全,在安全实践中应努力摈弃追求绝对安全的行为,在可能的条件下追求相对安全。为了体现“相对安全”的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界定“国家安全”概念时,加上了“相对”一词,把国家安全界定为国家若干方面“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在现实中,包括国家安全实践中,追求绝对安全必然造成许多新问题,甚至使现实变得更不安全。在系统思考国家安全各种要素和现实环境的条件下,人们需要追求更高层次的相对安全,而不是满足于更低层次的相对安全。

  有效安全理念

  就是将“有效”作为衡量国家安全工作的标准,而不是只看愿望是否善良、态度是否坚决、行动是否果断、是否敢于不惜一切代价等。多年前,我国学者就提出了有关“有效安全”的研究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集中论述国家安全问题段落的起始语。由此可知,在系统思维下确立有效安全理念,对国家安全治理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可持续安全理念

  是一种着眼于未来的国家安全理念。在系统思维下,不仅要在空间维度上全面认识、全面布局、全面保障国家安全,而且要在时间维度上全面认识、全面布局、全面保障国家安全。只有确立可持续安全理念,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上同时确立大安全理念和大安全格局,才可能确立科学合理的国家安全方略,才可能实现长治久安的国家安全远景目标。

【编辑】:邵志权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