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5年领跑全区
固原,会“呼吸”的山城
2022-04-06 07:00:28   
2022-04-06 07:00:28    来源:宁夏日报

  清明假期,来看山花的游客之多,让彭阳县城大小宾馆措手不及。彭阳县彭辉宾馆负责人徐晓霞每天都因客房爆满而婉拒四五十个散客团。

  彭阳县金鸡坪赏花打卡地、彩虹路爆红全网成“热门”;隆德山花正艳,游客心心念念的暖锅一锅难求,翻台率翻了三四番;春风十里,不及泾源县老龙潭桃花蘸水开……六盘山山花,成为清明踏春赏花最靓的仔。

  六盘山的美是干出来的,六盘山的每一朵山花都是固原市生态建设的结晶。固原市几十年如一日植树造林、改土治水,森林覆盖率达到30.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0.3%,水土流失治理程度提高到80%,构筑起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富民惠民的“绿色长城”,六盘山地区渐成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固原市因此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为黄土高原同类地区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彭阳经验”,泾源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

  隆德县探索形成的河湖治理“渝河经验”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水利部等上级部门的肯定,入选自治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并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试点。固原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六盘山森林成为黄土高原上的“高原水塔”,从六盘山发源的清水河、泾河、茹河、渝河、葫芦河等河流年径流量5.29亿立方米,滋养着陕甘宁800万人。

  固原市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资源潜力和产业价值,打造生态休闲游、红色教育游、梯田观光游、农事体验游等旅游品牌基地,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六盘山5A级长征景区,生态旅游带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突破720万人次。通过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山杏、山桃、艾草等功能性保健产品扩大规模,林鸡、林蜂、林花分别达到100万只、10万群和10万亩,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渠道、好机制。

  4月4日,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正酣,几十辆挖掘机、推土机等车辆在十几面山坡上忙碌着,3900亩“宽、大、平”高标准农田在机械轰鸣中建成。“这么宽,这么平,大车能进去耕种收,不成粮食才怪呢!”上马村村民马银国双挑拇指。多年来,固原市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一个沟渠一个沟渠治、一条河流一条河流整、一个流域一个流域攻,累计建成淤地坝760座,完成水平梯田建设260万亩,完成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90万亩,形成了“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流域治理模式,实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沙不入河。使昔日“种粮粮不丰”的“三跑田”,真正变成了高产、高效的“三保田”,亩产增收10%至30%。

  固原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5年领跑全区,2021年达到91.2%,高于全区7.4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仅为全区的42%。“十四五”期间,固原市争取六盘山生态功能区(宁夏段)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实施,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水土保持率将分别达到32.79%、90.9%和87%。(记者 王玉平 文/图)

<p>  固原市打造生态休闲游、红色教育游等旅游品牌基地,生态旅游带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突破720万人次。</p>

固原市打造生态休闲游、红色教育游等旅游品牌基地,生态旅游带动全市旅游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突破720万人次。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