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老区新貌
余桥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2-05-19 07:39:27   
2022-05-19 07:39:27    来源:宁夏日报

  走进青铜峡市青铜峡镇余桥村,宽敞平整的巷道、郁郁葱葱的树木、倚村而过的古秦渠……一幅幅田园诗意映入眼帘。“在政府扶持下,把自家院落打造成‘蔷薇旁’民宿,在旅游旺季,一天能收入五六百元。”村民丁秀兰说。

  去年以来,该村投入1030万元打造游客接待中心、红酒评鉴苑、非遗民间艺术馆、连环画收藏馆等旅游设施,还建成5家农家乐、11家特色民宿,配套景观吊桥、“白马拉渠”等景观小品47处。“我们从村民手里承租了16套院落,统一装修,建成32套民宿套房。”该村党支部书记魏巍说,盘活闲置房屋,发展旅游业态。

  在古色古香的连环画收藏馆里,摆满了年画、连环画、电影海报等收藏品,令人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回到童年时光。“创办宁夏红柳文化有限公司,专门负责余桥村文旅产业培育,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让更多游客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该馆负责人强者说,去年开馆以来吸引近2万名游客来此打卡。

  通过大力实施文旅融合乡村旅游项目,余桥村不断升级旅游接待设施,全力打响“秦渠第一村”文化旅游品牌。今年在现有文化巷基础上,增扩文化北巷,打造高端民宿、“秦渠北畔”咖啡书屋、“余桥有约”茶餐厅,并依托著名画家王丽荣向日葵品牌,研发葵花油、葵花籽、古法醋、向日葵艺术品等衍生产品。

  走进余桥村“民间非遗苑”,村民余静正在指导村民编织手工艺品。去年余静返乡创业在村里开设绣工坊,组织村民进行手工创作,并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通过网上直播带货,还能提高村子的知名度。”余静说。

  摇身一变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余桥村丰富了旅游业态,拓宽了增收渠道。村里利用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鼓励群众参与到文旅产业发展中,开民宿、做美食……去年该村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村集体收入21.6万元。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村道、巷道、人行道的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吊桥,增设旅游标识和便民设施,提升村庄品位,年内争创AAA级旅游景点和全国旅游重点村。”魏巍说,与周边黄河大峡谷、青铜古镇等旅游资源进行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真正让“秦渠第一村”成为网红打卡地。(记者 蒲利宏)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