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老区新貌
吴忠:传承红色精神 绘就幸福画卷
2022-05-25 07:04:53   
2022-05-25 07:04:53    来源:宁夏日报

  精神  从历史硝烟中走来

  有一种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1936年6月,经过半年的征战,西征红军解放了陕甘宁地区近400平方公里的土地,同心县成为红军西征总指挥部所在地。这一年,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红色闪耀,云集了朱德、彭德怀等100多位中共军事将领。仅在一次支前中,同心群众就为红军筹集粮食6万多斤,银元8万多块,布匹、毛皮、大衣4000多件。

  盐池县是宁夏最早解放的县城。

  1936年6月21日,西征红军解放盐池。在盐池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难年月里,食盐、皮毛、甘草成为陕甘宁边区重要的经济支柱和财政来源。1939年到1943年,从盐池运出的食盐约12.5亿公斤,上千名盐池儿女走上抗日前线。

  1937年10月,中共中央成立了中共宁夏工委。1938年10月,宁夏工委遭敌破坏。1939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重建宁夏工委。12月,崔景岳、王博从延安出发,绕道平凉来到宁夏。现在位于黄河边的青铜峡市汉坝小学,就是中共宁夏工委旧址。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分三路向宁夏挺进,经过涝河桥等战斗,取得了吴忠之战的胜利,至9月底,宁夏全境解放。

  红色基因从此根植于此,赓续不变。

  如今,吴忠已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集群,新兴工业、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奶产业等产业链条完整。

  银西高铁、京兰高铁、银太高铁、银百高速公路、乌玛高速公路等交通要道穿吴忠而过,为吴忠融入国内交通网、实现大联通、大循环创造了良好条件。

  吴忠的水利、矿产、油气、风光电等资源丰富,空间广阔,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条件。

  在国家更加重视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给欠发达地区带来诸多政策利好、项目利好、投资利好的历史背景下,吴忠市正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

  转型  风鹏正举蹚出新路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吴忠人正以行动交出答卷。

  今年5月8日,正泰集团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及配套项目落地盐池,总投资293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44亿元以上,生产绿电75亿千瓦时,有利于推动宁夏新能源产业差异化发展。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吴忠既有政策机遇,也有投资环境,还有‘风光’无限的发展前景。企业将立足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吴忠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淘汰石油化工、煤炭、火电、铁合金、电石等产能120.3万吨,减少能源消耗1.5万吨标准煤。一批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迅速成长,健康食品、装备制造、现代纺织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批龙头企业。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发展壮大,初步建成西部绿色食品基地、精密高端制造基地和文旅康养目的地。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县域经济实力整体增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团结  守望相助凝聚动力

  团结奋进,休戚与共。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深情地对居民们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5月24日,居民陈女士带着祝福前来看望“娘家哥”郭天龙。原来,陈女士和弟弟因家庭变故,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利通区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天龙主动认领“微心愿”,动员辖区共建单位、爱心人士为陈女士姐弟筹措学费生活费,还经常带着吃的穿的去家里看望。

  利通区金塔社区秦汉渠小区居民丁丽说:“我和隔壁单元的何丽是好闺蜜。平时她做了粉汤给我送一碗,我炸了油饼给她送几个,有时她出门旅游探亲什么的,就把自家钥匙交给我帮着看房子,真正是‘远亲不如近邻’。”民族团结像阳光一样洒入每个人的心田。

  在吴忠,“五个认同”达到新高度,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氛围更加浓厚,交往交流交融广度深度实现新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新经验,民族团结工作走在全区全国前列。

  绿色  生态成就发展优势

  5月22日,记者来到清宁河边,河湖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游人如织的和谐景象。吴忠市围绕建设运营污水处理厂、清水沟和南干沟人工湿地,拓展再生水用户和用途。今年2月开工建设、4月正式通水的第一再生水厂循环利用工程,实现了每年向清宁河水系生态补水约1200万立方米,取代了原来的黄河水补水。

  近年来,吴忠市坚定不移推进河湖治理工作,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获得了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等荣誉称号,生态绿色成为该市发展的鲜明底色。

  吴忠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国土空间规划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持续提高,“双碳”“双控”任务有效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黄河干流吴忠过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美丽城乡建设实现新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

  5月23日,记者来到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庄静谧祥和,花红柳绿。借助紧邻罗山大道的交通优势,永新村发展“民宿旅游+餐饮住宿+果树认养+土特产销售”,60多户民宿旅游示范户,每年可接待游客1万人次,户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培育壮大枸杞、肉牛等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了村民“团结奋进、赶拼比超”的内生动力,拓宽了致富渠道、改变了村容村貌。

  永新村于1999年搬迁建设,移民主要来自海原、西吉两县,刚搬来时,没产业、没收入。“今年我32岁,搬来已经20多年了,从荒滩变绿洲再到发展乡村旅游,咱村一天一个样。只要踏踏实实干,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村民李文军说。

  吴忠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不断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治理得到新加强,法治吴忠、平安吴忠建设成效更加明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读懂脚下这块镌刻着英雄史诗的红色沃土,感悟百年恢宏征程背后蕴藏的思想伟力,吴忠正不断赓续精神血脉,勇担时代使命,走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罗山巍峨万峰碧翠,大河奔涌荡气回肠。

  吴忠,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族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推进老区面貌一年一个样,绘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优美、民生殷实的壮美画卷。(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杜晓星  实习生  彭 斌)

<p>    黄河明珠,美丽吴忠。(本版图片均由吴忠市委宣传部提供)</p>

黄河明珠,美丽吴忠。

<p>    加速向智能高端绿色融合转型升级。</p>

加速向智能高端绿色融合转型升级。

<p>    吴忠市葡萄产区规模占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50%以上。</p>

吴忠市葡萄产区规模占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50%以上。

<p>    黄花菜开出金色富民路。</p>

黄花菜开出金色富民路。(图片均由吴忠市委宣传部提供)

  老区群众说

冯记沟:滩羊造就的致富产业链

  走进盐池县冯记沟乡汪水塘养殖园区,一排排整齐的羊棚尽收眼底。“养殖园区采取‘村干部入股+银行贷款+企业投资+政府补贴+村集体自筹’模式,截至目前共投资189万元。”5月23日,汪水塘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堂说,通过抱团发展,在滩羊品质、养殖规模上群策群力,今年第一季度出栏羊只554只,创收8万元。

  近年来,冯记沟乡立足草畜产业优势,不断完善滩羊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引入企业补齐饲草料加工短板,配套羊肉深加工产业,形成集草畜、饲草料加工,规模化养殖,羊肉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用滩羊产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脱贫富民的大门。

  在马儿庄村,由该村祥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托管,通过灌溉体系改造、高产种植示范、全程机械化作业、集中托管经营方式,扩建生态牧场养殖大棚及羊棚配套设施饲草棚项目,带动全村羊只存栏24000只。冯记沟乡整合资金700万元,在该村建立绿色无公害滩羊集散中心,集清洗、排酸、切割、冷藏、运输为一体,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

  “我们先后把4万亩土地流转给上陵、金润泽、巨丰园3家农牧业企业种植燕麦草、苏丹草、苜蓿等优质牧草,每年给村民带来400万元的土地收益。村民从种植基地回购优质牧草发展滩羊养殖,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4200元。”平台村党支部书记陶旭说,启动实施了3万亩旱作补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将其打造为集牧草繁育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优质牧草核心区、展示区,带动当地滩羊养殖步入“快车道”。

  在冯记沟乡盐池县中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滩羊混合饲料。“我们根据当地草原饲料、甘草、苦豆子等分布配比,研发出盐池滩羊中草药包,与玉米秸秆混合后成为滩羊专用‘口粮’,每年有12万吨的加工量,有效满足了当地滩羊养殖饲草供给。”该公司负责人黄立军说。

  “我和老伴在家里养了十几只羊,盐池滩羊集团上门收购,真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回六庄村村民强学瑜说。“从早晨九点到现在已经在冯记沟乡收购二毛羔969只,主要解决当地二毛羔出栏问题,进一步提高养殖户饲养滩羊的积极性。”盐池滩羊集团职工耿鹏程说。

  截至目前,冯记沟乡建成以支部牵头,农户参与的村集体养殖园区9座,打造出以马儿庄为核心的冯记沟乡有机滩羊品牌,全乡滩羊存栏量长期稳定在17万余只。“我们立足主责主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在滩羊养殖上做足文章、用实举措,用土办法探索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该乡党委书记张金成说。(记者 蒲利宏)

  记者手记

绿色动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黄河奔流,两岸山川家园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行走在吴忠这块红色土地上,总有一种青春勃发、年轻向上的力量在心中激荡。勤劳的人们在感恩奋进中守正创新,双手描绘出的图景令人惊叹……

  “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突破88亿元,成功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对群众增收的贡献率超过80%。

  枸杞产业成为支撑同心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菊花台、润德等4个枸杞基地,年均采摘枸杞用工50多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利通区是全国奶牛养殖大县(区),奶牛存栏达21.3万头,鲜奶产量达25.78万吨,奶业产值达10.3亿元,日处理鲜奶5800吨左右,是伊利、新希望等大型乳企的优质高端奶源基地。

  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形成甘城子、鸽子山和广武3个主产区,成为“一号产业、富民产业”。

  “锦绣新灌区”红寺堡天蓝地绿、山清水秀。新能源装机容量458万千瓦,占自治区总规模的六分之一。建成嘉泽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引进湘投、中车、五凌、嘉寓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5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清宁河畔,这条曾经干涸的防洪人工河波光涟漪。这是吴忠市将污水处理成A类中水后,每天以3万多吨向清宁河等周边水系持续补水形成的景观。目前,全市9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清水沟、南干沟入黄水质稳定达到Ⅳ类,黄河吴忠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水质。

  吴忠市以绿色低碳循环为目标,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不断推进工业提质扩量、农业提档增效、服务业提速升级,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等5个产业板块产值突破百亿元。其中,绿色食品培育出155个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奶产业链条完整,2021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40亿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绿色示范企业、示范园区,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双赢的新路,为吴忠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绿色动力、拓展绿色空间,生态化、绿色化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创造的绿色福利,让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长。(记者 张国长)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