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提味 增色 滋补——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观察
2022-06-25 08:12:03   
2022-06-25 08:12:03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4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闭幕。本届杞博会商贸合作成果丰硕,品牌影响持续提升,注重创新驱动、推动“现代”要素聚集,推进融合发展,为枸杞产业振兴增加新动能。

  博取众家所长,尽览产业风貌,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的枸杞产业博览会,成长为枸杞市场的风向标识、产业的观察窗口、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

  如果说杞博会也是一株植物,它的一端根植的“土壤”是田野,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从源头恪守品质;另一端的“土壤”是科技转化,让枸杞从田间走进实验室,破译基因、探寻价值,为产业升级塑造更多可能。

  “提味”:创新提质发展 推动产业融合

  枸杞,是宁夏人共有的情怀。为枸杞举办专业盛会,以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以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创意拓宽产业链。本届杞博会突出商贸洽谈和直播带货,推动三产融合,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

  在枸杞新品推介会上,各类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打破消费者对于传统枸杞产品的固有印象,促进枸杞新消费。在直播大赛区域,每个场地有限的隔间,正在实时通往无限空间的市场。“我为宁夏枸杞带货”,引入的是流量,传递的是信心。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场景的“催化”下,营销端焕发新活力。为期20天的网络直播带货大赛,累计销售总额超过5000万元。

  宁夏枸杞协会会长、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认为,依托一系列利好政策,立足国内大市场,对健康养生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充分,给了宁夏枸杞企业更多机遇,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进行科技、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动实现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目标。

  中宁枸杞产业协会会长、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彦华说,立足“中国枸杞之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土特产变成高质量的、药食同源的产品,坚守品质,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增色”:首设国际板块 融入内外循环

  在本届杞博会国际展区内,来自韩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种大健康、食品等领域深加工产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杞博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今年首次增加国际板块。其间,首部用英语系统介绍枸杞的专业书籍正式发布。

  更加开放的杞博会,映射着更为国际化的枸杞产业。本届杞博会,自治区党委外事办公室积极邀请与我区在枸杞产业、大健康领域有发展潜力和互补优势的外国友好地方政府、友好组织代表线上参会,推动宁夏枸杞产业走向国际、努力补齐开放不足短板,以实际举措助力先行区建设。

  同时,与国内枸杞主产区代表的对话,则是中国枸杞产业的一次交流探讨。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河北省枸杞产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小枸杞蕴含了大产业,将与宁夏加深交流,共促产业发展。甘肃省酒泉市枸杞产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枸杞种植面积接近80万亩,其中酒泉枸杞面积达到40万亩。宁夏枸杞在品种资源、科研攻关、品牌培育、市场运作等方面的经验,都引领了全国枸杞产业的发展。

  以本届杞博会为新起点,宁夏将继续寻求与国内外枸杞主产区在产业优势、信息共享、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的务实交流合作,推动产业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滋补”:聚焦科研之“眼” 构建现代体系

  将传统中医的“好”,用科研“语言”来表述,用实验室的数据来论证,用临床的实际效果来判定,这是宁夏坚持“科技兴杞”的可贵之处。

  本届杞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在《宁夏枸杞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的视频演讲中宣布,通过系统性细胞、动物、临床试验,得到的关于宁夏枸杞糖肽用于神经保护的3个最新进展。

  在枸杞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从枸杞基因组学研究入手,阐释了枸杞降血糖、抗衰老、调节肠道菌群等功效,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科学支撑。

  在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澳门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发布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

  近年来,宁夏围绕产业技术需求,持续加大产业领域科研攻关。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安排财政资金2.6亿多元、设立科技项目240多项,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每天都在发生能改变我们命运的事情。”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哲雄说,“企业在院士工作站的推动下,科研走在了前列,并进行了市场转化。宁夏枸杞需要与大健康产业的需求点紧密契合。只有汇聚各方资源,通过科研攻关,深入揭示宁夏枸杞的功效物质和作用机理,才能让宁夏枸杞产业更具竞争优势。”

  “我们将积极履行主管部门职责,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现代产业基地,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枸杞等“六特”产业。宁夏枸杞产业将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产业链,把“枸杞之乡”的品牌擦得更靓。(记者  毛雪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