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电商搅热三山井
2022-11-29 07:44:30   
2022-11-29 07:44:30    来源:宁夏日报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的大门,终于要被同心县下马关镇三山井村集体合作社敲开了,眼下只剩缴保证金这最后一道手续。

  三山井驻村第一书记武卫说,下个月三山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就能正式入驻“832平台”,成为宁夏首家入驻该平台的村集体合作社,届时能挂“小黄车”把村里10多种农副产品销往全国。

  三山井村是同心县的“十一五”生态移民村,户籍人口1593户5246人。电商,是驻村工作队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

  今年以来,武卫一直为村集体合作社入驻“832平台”的事情奔波,这支由自治区商务厅派驻的工作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行业特长,先前还帮村上搭建了“书记直播室”。

  “书记直播室”名字的由来,在于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安亲自直播带货。村里不少年轻人也加盟“书记直播室”,其中就有“00后”吴祖彪。他线上带货快,还向村里其他“网红”传授实战技巧。

  三山井村利用电商平台,还向邻村帮扶单位配送农副产品,两村进行利润分成,携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书记直播室”还被村上打造成“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宁夏有名的“网红”到这里直播带货。

  今年秋天,三山井村红葱喜获丰收,特别是采用高效节水滴灌技术的地块亩产达500多公斤,创历史新高。这里的红葱外皮红艳,辛辣芳香,大似鸡腿,得名“鸡大腿红葱”。

  “一分价钱一分货。你看这红葱长得有多好!”红葱成熟后,周长安天天带着村里的主播来葱地直播,晒产品,说功效,回答网友询价,接待地头商贩,线上线下都很热情。

  通过“线上吆喝,线下销售”的方式,三山井村卖出了全村五分之一的红葱。剩下还没收获的红葱留在地里继续生长,等来年开春再售,价格会更高。

  “书记直播室”开播半年多来,三山井村集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销售农特产品80多万元。

  在电商带动下 ,三山井村集体挣的钱越来越多,也更有能力去给乡亲们办实事。

  村集体出钱为村里55岁—65岁老人缴纳养老保险,为65岁以上老人缴纳医疗保险。不少老人年纪大了做不了饭,子女又不在身边,吃饭就成了问题。于是,三山井就拿出一部分村集体收入,办起了“老年饭桌”,惠及村上20多名老人。每人每天只花10元钱,就能吃上两顿热乎乎的饭菜。

  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三山井村还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积分靠前者可到超市兑换牙刷、洗洁精等日用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治理。

  跳出三山井,放眼同心县,全县142个行政村党组织成立282个专业合作社,业务以电商、劳务为主,成为村集体创收的“主力军”,所获收益为村上办了不少雪中送炭的好事。(记者  杜晓星)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