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我们的新时代
固海扬水浸润了我的人生
2022-05-20 07:11:08   
2022-05-20 07:11:08    来源:宁夏日报

  开栏的话

  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即日起,宁夏日报开设“我们的新时代”专栏,重点围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选取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和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点,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

  讲述人:自治区水利厅固海扬水管理处退休干部 石生选

  我的家乡在宁夏中部干旱带,儿时家乡缺水的记忆成为我终生挥之不去的梦魇。那时水很“金贵”,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宁给一碗油不给一碗水”。面对这样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我的父辈曾无奈地说,这缺水的苦日子何时是个头。

  为了解决中部干旱带群众缺水问题,1975年5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宁夏固海扬水工程建设拉开序幕。该工程彻底改变了中部干旱带群众吃粮靠返销、吃水靠拉运、生产靠贷款、花钱靠救济的“四靠”历史面貌。作为宁夏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生态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固海扬水工程建设发展40多年来,不仅解决了中部干旱带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卫市海原县、中宁县、沙坡头区以及固原市原州区3市6县区16个乡镇70余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还带动了固海扬水灌区的粮食丰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2021年为例,西海固地区遇到了50年一遇的大旱,可固海扬水灌区农业生产仍然获得丰收。

  中部干旱带发生的变化和固海扬水工程息息相关。幸运的是,我也是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984年,我成为固海扬水管理处的一员,从此,我与广大水利工作者一道踏上建设繁荣灌区的征程,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把毕生青春年华都贡献给固海扬水事业。

  我在固海扬水管理处下辖的检修队工作,这个基层单位肩负着几十座泵站的机电设备和全系统代管变电所的维修维护任务,以及平时设备突发事故、障碍等的处置工作,全系统设备效益发挥好与差的关键,取决于平时设备是否维修维护得好。在这个岗位上,我深知责任重大,与队友们一起同心同德为全系统机电设备正常、安全、高效运行日夜操劳,用青春为固海扬水增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干部职工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大伙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由于检修队表现突出,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而我本人也在2001年被评为宁夏水利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固海扬水工程浸润着中部干旱带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浸润了我的人生。如今我已退休,离开了热爱的岗位,但始终为我是一名固海扬水工程建设者感到骄傲和自豪。(记者 张涛 智慧 采访整理)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