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2022 -> “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 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全区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22-07-19 06:54:41   
2022-07-19 06:54:4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8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中国这十年·宁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全区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宁夏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今后,要更加认真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认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过去十年,宁夏水利取得了新的发展和成就,全区在黄河流域率先推进‘四水四定’,大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坚决整治黄河‘四乱’,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广大水利职工的辛劳,作为水利系统一分子,感到由衷的自豪。”宁夏七星渠管理处陈晓波说,“作为水利职工,我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美好蓝图,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以贯之抓落实,用实际行动努力在基层岗位上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石志刚说,新闻发布会提到,我区将利用5年时间,着力打造“中国葡萄酒之都”“中国高端奶之乡”“中国滩羊之乡”“中国枸杞之乡”及全国优质牛肉生产基地和高品质冷凉蔬菜生产基地,走好农业产业振兴之路,自己倍感振奋。过去十年,我区积极推进枸杞种业创新工作,建成枸杞种质资源圃,自主选育枸杞新品种(系)50余个,占国内90%以上。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围绕枸杞生物育种、精准栽培等领域,加强“延长枸杞产业链与农产品深加工”研究,助力我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全面介绍了这十年宁夏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宁夏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让我深受触动。”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敏说,作为教育领域葡萄酒产业相关从业人员,深切感受到过去十年间,宁夏葡萄酒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今后,将继续立足岗位,做好产教融合,为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培养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近几年,我们在实地科考中能深切感受到我区生态环境日益向好,也很自豪自己所学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北方民族大学特岗教授刘秉儒说,过去十年,国家、自治区对生态科研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高校科研能力持续提升,科研创新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让科研工作者在事业上有了更大发展空间和动力。未来,团队将继续以宁夏“一河三山”生态系统功能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受损生态系统功能快速恢复为目标,全力服务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功能维护及生态功能维持提供科技支撑。

  “这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回顾了宁夏十年来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长期工作在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上的一员,我倍感振奋。”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中卫工业园区分局局长马永兴说,作为一名基层生态环境工作者,自己切身感受到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从生态环境保护到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队伍从弱到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小环保”到“大环保”的根本性转变。“园区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完善,企业污染治理不断升级改造,在逐绿前行的路上焕发出新的活力,我们将按照‘创新创新再创新,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的召唤,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今天在网上收看了新闻发布会,充分感受到宁夏十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副乡长魏娜娜说,十年来,该乡很多土坯房、危旧房通过危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变成了新房,昔日脏乱差的乡村变成了美丽的风景。农户也打破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始向特色化、高端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现在每个村都有新产业,每个村集体收入都在逐年增加。她说:“我们将不断抢抓发展新机遇,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优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让百姓变得更富裕。”

  “宁夏将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感触特别大。我们村子这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山说,以前村里脏乱差,路是土路,村民宅院里乱堆乱放,垃圾随地乱扔,30多户贫困户住房条件差。这几年政府专项资金不断投入,农村大变样。贫困户危房变成了新砖房,村里还有专门的清扫人员负责环境卫生,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旱厕也改造了,农村环境越来越好。

  “这十年,是全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事业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海原县树台乡卫生院院长东海波说,十年前卫生院还是土木房,只有门诊,看病器材是听诊器等“老三样”,群众不能住院也无法进行手术。现在配置了CT、DR、彩超、全套生化、床头供氧、雾化、远程会诊系统等先进设备,年住院1300多人次,服务本乡和周边4.8万人,有力地保障了当地群众的生命健康。(记者 裴云云 张瑛 王溦 和牧川 李锦 蒲利宏 智慧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