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诚信建设万里行
山东荣成:以农村信用管理创新乡村治理
2018-10-02 17:38:45   
2018-10-02 17:38: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0月2日电 题:山东荣成:以农村信用管理创新乡村治理

  新华社记者 王阳

  “我看看你的证书。真展样(骄傲)!”“明年你们家也争取得一个。”这段对话发生在山东荣成市斥山街道东火塘寨社区一个特殊的颁奖现场,有50多名居民拿到了证书和奖杯。他们有的是诚信示范户,有的是优秀信息采集员,还有的是孝老爱亲模范,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个人信用等级都在五星级及以上。

  这样的文明新风如今在荣成广大村居中屡见不鲜。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成市建立起覆盖全部信用主体、所有区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农村居民也涵盖其中。

  近年来,荣成市将信用体系建设向农村延伸,通过建立村级信用议事会、建立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等举措,实现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

  “与农村经济大发展相比,乡村文明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荣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洪霞说,“对此,荣成用信用管理作为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的抓手。”

  目前,荣成919个村居已全部设立信用管理机构,成立信用议事会,各村配备5至15名议事会成员,全市各镇街配备信息采集员2811人,实现农村信用建设工作全覆盖。

  在荣成市,每个村根据自身情况创新了不同的“诚信+”乡村治理模式。桃园街道东南海村增加了“信用+生态”管理的内容,提高垃圾分类、村庄环境建设、庭院美化、生态园管理等方面的赋分比重。而宁津街道东墩村推出了“信用+村民福利和奖励”的管理模式,将村民福利、奖励与村规民约、农村信用管理相结合,运用信用激励和惩戒形成福利差异化待遇。

  “市级层面有规定的,原则上使用市级评价标准;市级层面没有规定的,我们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制定村级评价标准。”崂山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李维信说。

  此外,今年荣成市村居信用建设的一大亮点是在镇街层面设立“信用基金”,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王连街道刘万德、韩电吉等7名保洁员由于一年来表现出色,获得了街道颁发的信用基金700元。

  “实践发现,通过信用建设,村庄环境面貌和各项建设,农民文明水平与道德素质等,都有了明显提高,村‘两委’推进乡村治理也有了抓手,收效明显。”荣成市委副书记王洪晓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