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为同行偿还贷款,为社员承担羊款,为口头约定履责——
何淑梅:诚信比黄金还金贵
2019-05-13 06:51:31   
2019-05-13 06:51:31    来源:宁夏日报

  “请田总放心。近期原材料每吨涨价3000元,尽管我们只是口头约定未交付订金,但这20吨纸品还是按照约定价格交付,一切损失由我承担。”“您把诚信看得比黄金金贵,以后我会介绍更多客户与您合作。”日前,陕西宝鸡客商田忠明在与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五队村民何淑梅微信交流中,字里行间饱含对何淑梅的敬佩。

  “虽然这次合作损失5万余元,但为我创造了其他的价值。这位宝鸡客商随后接连为我联系了5个外地买主,有的已经把合同发来了。”5月12日,何淑梅说。作为郭家桥乡的“多面手”,45岁的何淑梅扛着淑梅畜牧养殖农业合作社、振宏纸品加工厂和利通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协会三副重担,是远近闻名的妇女创业领路人。

  创业道路是曲折艰辛的。1999年,何淑梅成为吴忠造纸厂一名临时工。2002年,她回乡担任郭家桥造纸厂一名技术员。2005年,与她同在乡造纸厂务工的丈夫,在抢救一名因中毒倒在纸厂原料池中的工友时也不幸中毒。站在2.5米深原料池旁的何淑梅,用绳子捆住自己顺势滑下原料池准备救人时,也因氨气浓度高中毒晕倒。最终,工友们将三人从池中救出送往医院,遗憾的是只有何淑梅一人获救。丈夫突然离世犹如晴天霹雳,伺候年迈公婆、照顾一双未成年儿女的重任都落在了何淑梅一人身上。她暗下决心,一定把这个家经营好。

  2007年,何淑梅通过市场调查,看好生活用纸半成品加工这一行业,经过东奔西走找好原材料,筹集资金在家里办起生活用纸加工车间。车间工人从起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近20名。2009年,面对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期望,依托该乡涝河桥牛羊肉批发市场的龙头作用和本村牛羊养殖、贩运的优势,何淑梅和马凤霞、吴海霞等4人联合成立淑梅畜牧养殖农业合作社,带领72名农村妇女投身于肉羊育肥中。创业初期,由于对饲料把控不严,30多只羊在食用不合格饲料后死亡。面对1.7万元损失,何淑梅一人主动承担60%。

  “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的最起码的做事准则。”何淑梅说。2015年,何淑梅给同样做纸品加工的同行王兴才担保贷款15万元。没想到,王兴才生意失败无力还贷。作为担保人,何淑梅主动将15万元贷款承担下来,最终分两次在三个月内将贷款还清。2015年至今,何淑梅为困难群众担保贷款30多笔、2000余万元。“谁没个难处啊?你帮别人,别人也会帮你。”何淑梅说,因为经常为他人担保贷款,她常被家人责备。2015年,她联系将自己和合作社社员260只羊赊销给吴忠一家宾馆负责人,羊款58万元。不曾想,宾馆买主破产,58万元最终只要回52万余元。剩余5万余元,何淑梅又自己扛了下来,一分不少垫付给社员。“这事是我联系的就得我承担,总不能眼看着社员白忙活一场。”何淑梅说。

  何淑梅用真心换取群众赞许。2010年至今,她先后资助3名贫困学生上学,扶持马凤霞等14名贫困妇女,常年帮助孤寡老人马凤兰、马桂花和残疾人马国锋,为其它公益事业投入近5万元。(记者 苏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