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诚信建设万里行
银川市物业企业引入评分定级
微信关注“银川物业管理”,谁优谁劣一目了然
2019-05-23 10:57:47   
2019-05-23 10:57:47    来源:银川晚报

  物业管理关系到每一位住户的利益,如何科学监督引导物业企业提高服务品质,成为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的重点。

  近日,银川市住建局物业办依托信用监管机制,打造科学的诚信等级评判标准、完善标准化管理制度和退出机制,逐步化解物业服务行业存在的痛点、难点。

  物业优劣看等级

  根据《银川市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我市将物业企业分为AAA、AA、A、B、C五个等级,并结合信用体系,对物业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

  根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记分每3年为一个周期,项目经理信用记分每5年为一个周期。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的信用基准分各为100分,实行日常加减分制,综合评定信用等级,由银川市物业办定期汇总、披露并存档。

  市物业办相关负责人张勇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要求,物业主管部门每月对辖区内物业项目进行不少于总量30%的巡查,根据巡查结果动态对物业企业等级进行评估和调整。对于小区存在的问题,居民可以向辖区物业主管部门及时反映,辖区物业主管部门可对物业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要求其3天内必须完成整改。拒不整改的,辖区物业主管部门可建议市物业办扣除相应信用分值,情节严重的列入行业黑名单。

  此外,在全市推行的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中,市物业办明确要求物业企业必须在小区的显著位置设置公示栏,对物业服务合同、收费价格、服务等级、公共收益收支明细、监督电话进行公示,让业主全程参与对物业企业的监督。

  市场退出有机制

  物业企业诚信等级和诚信报告,今后将对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和生存起到决定性作用。

  张勇告诉记者,目前纳入银川市物业行业监管平台的企业有393家,资料完善、能够达到监管效果的有310家。对于不能按要求完善资料的、不申请纳入监管平台的、纳入联合惩戒黑名单的企业,今后将不能参与项目招投标。

  “无论是新建项目还是要更换物业企业的小区,都要在市、县(区)物业主管部门的监督下进行招投标。没有资格参与招投标,则意味着企业的生存空间在逐步缩小。”张勇说,这样就形成了市场自然淘汰机制,有明显劣迹的物业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居民普遍认可的物业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

  市民在买房前和入住后通过业主代表大会更换物业时,物业企业的服务等级和物业管理人员的等级能够直观体现物业服务水平,今后将作为市民选购物业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介绍,通过微信关注“银川物业管理”公众号,可随时了解物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等级信息,市物业办也在计划通过网络平台多渠道发布物业行业相关信息。(记者 李鲲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