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诚信建设万里行
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初步建成
2019-06-28 15:38:12   
2019-06-28 15:38:12    来源:银川日报

  在各银行都在压缩贷款的时候,宁夏世纪信通信息安全运行公司的财务总监高茜在办理贷款业务时,被意外告知贷款额度从100万元增加到了226万元。这一切功劳都源于企业的守信经营,该企业被税务部门评为了A级纳税人,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银行业务人员主动上门办理贷款,贷款金额主动调高,都是对企业诚信激励的体现。

  而诚信体系是诚信奖惩背后的坚实基础,银川市发展改革委按照“上联自治区、下通县区、横向连接市政府各部门”的整体架构初步建成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累计归集44个政府部门掌握的各类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2144万余条,为建立全市法人、自然人、社会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等主体信用档案,开展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奠定了基础。在系统功能方面,共享平台面向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归集、联合奖惩、信用记录查询、信用核查、信用公示、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共享平台整体架构已初步建成。

  平台信息在多领域发挥作用

  近日,银川市房地产企业“十强五优”企业名单公布,在评选之前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将入选企业的信息通过共享平台进行诚信记录比对,淘汰所有有劣迹的企业。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稳岗补贴过程中,通过信用核查功能批量核查1710户企业信用状况。从核查结果来看,有189户企业存在失信记录。目前该平台已经为255个部门开通了信息采集和应用账号,累计查询量28453次,累计归集总量2144万余条。共享平台作为各行业评优的一道防火墙,为优秀企业创造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基础保障。

  那么如此庞大的信息是如何归集的呢?共享平台提供多样化的归集方式,包括在线报送、前置机、数据接口等方式。目前已经实现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政务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与宁夏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银川市住建局物业企业信息、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部门通过前置机方式进行信息共享。

  百姓想查询信用信息也不难

  共享平台的建立其中一个最大的作用是“奖优惩劣”,政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信用共享平台红黑名单查询功能,单个查询并实施联合奖惩。也可以通过联合奖惩微门户,用于分散查询信用信息实施联合奖惩的部门,部门管理人员只要登录小程序,在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选中企业名称或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可以自动发起、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共享平台与政务服务系统,不动产登记中心系统进行互联互通,业务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可以自动调取信用平台数据,方便业务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普通老百姓想查询信用信息也不难,可以通过“信用银川”微信公众号信用资讯、信用查询和联系我们等功能实现,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用查询功能快速查询双公示、红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也可以通过下载信用银川APP,时时掌握银川信用信息工作进展以及各类向公众开放的信用信息。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还通过82台政务服务ATM机,实现了共享平台同步接入政务服务ATM机,让老百姓在社区、园区近距离快速查询信用记录。

  共享平台还在不断开发完善当中,今后还将开发信用评价子系统,构建企业信用评价模型,评估企业信用状态,研发个人信用分指标体系,开发个人信用分模型。建设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分类监管等子系统,强化四大领域诚信建设。开发银川市区域信用监测子系统,通过构建指标体系、区域评价模型、舆情监测等方式,对6个县(市)区信用状况进行监测和分析。还将完善信用银川APP、大数据分析、信用修复、异议处理、行业信用监管、双公示、大数据舆情监测等。通过不断完善信用体系,让信用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 李鲲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