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宁夏:网要先织牢 才能兜住底
2018-06-14 16:14:12   
2018-06-14 16:14:12    来源:宁报理论评论部

  前几天,从小区的“老饭桌”经过,听到里面欢声笑语。当天一位老人过生日,社区工作人员买来蛋糕,大伙儿一块儿点蜡烛、唱歌、吃蛋糕……温馨的庆生场面令人心里暖意融融。

  敬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

  老有所养,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对老、妇、幼、病、残、弱等群体的关爱和保障,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责权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现如今,以养老、医保和低保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已经实现了广泛覆盖,“养儿防老不如参加‘城乡居保’”已经成为大伙儿的广泛共识;

  近年来,企业退休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金等等每年都在上涨……

  就拿生育保险来讲,去年,身边有朋友生二孩,生育保险报销了3万多元,朋友不禁感慨:8年前生第一个孩子时,哪有这“待遇”啊?

  成绩不小,不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应当正视。

  比如,如何从更高层次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如何变为现实等等。

  对各级政府来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社保就像一张网,网越大,装的东西也越多,而兜实百姓的“存在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需要把网眼织密、织牢,否则一些人群就容易被“漏掉”。

  那么,怎么织密这张网呢?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

  哪些地方网眼大、哪些地方绳子不结实、哪些地方还要补一补……这些地方往往就是薄弱环节,需要重点关注、加大投入、补齐短板。

  首先,得摸清情况。比如,农村有多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他们眼前最大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迫切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这些家底只有了然于胸,才可能“精准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接下来,抓落实要压实责任,否则问题很可能依旧还是问题,甚至会成为顽疾、老大难。但只要责任到位,下定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不愁难题解决不了。

  近年来,一些地方也在不断探索办法。

  像妇女联防、老人互助的形式,投入小、见效大,有的地方购买服务,进行专业化管理,效果不错。

  比如,

  我区中卫市通过医养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目前已为社区居家老人安装服务终端1500个。建成农村敬老院14家、社会福利院1家、关爱护理院1家、老年活动中心3家,养老床位数达4091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30张。建设了50个儿童之家,446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了农村“三留守”关爱督导员(据本报6月7日报道)。

  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当地困难群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兜底的意义很实在。

  它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具有缩小差距和缓社会矛盾的稳定器作用。

  不管是坚持问题导向,还是压实责任,最终的目的就是织牢织密社保这张网,底兜实了,做好民生工作才算迈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