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全域旅游不能重开发轻管理
2018-06-21 23:19:38   
2018-06-21 23:19:38    来源:中安在线

  端午假日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市场活力十足。云南、北京、内蒙古等地持续打击“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欺客宰客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假日旅游消费环境。桂林以全域服务助推全域旅游,旅游咨询中心、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让游客出游更加方便。 (6月19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和旅游建设发展的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走出家门去四处看看、休闲度假,旅游业空前繁荣火爆。给人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无疑就是每次大小长假各个景区的人山人海。这次端午节自然也不例外。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综合测算,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

  旅游业向来被称为“无烟工厂”、绿色产业,它的繁盛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一方面,一个发达的旅游业可以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舒心和个性化的旅游服务,打造更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及良好体验,增强游客的获得感,让旅游生活更美好。另一方面,发展旅游产业,不仅本身可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带动其它行业提质增收,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地方的知名度与城市品牌形象,从而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更重要的是这一切的过程并没有像传统产业那样制造大量污染和不良副产品。

  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和深化,让旅游业的升级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它对于拓展旅游空间、深挖旅游潜力,以及提升旅游品质和丰富旅游体验,还有推进各地旅游业平衡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文化和旅游部对此次端午旅游状况的评价之一就是“全域旅游见成效,优质旅游体验好。”然而,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只重视概念炒作、资源开发和项目打造,各项服务保障和市场监管必须同步跟上。努力做到开发一个、完善一块、满意一方。

  要看到,随着游客观念的变化和旅游业的发展,人们的目光越来越挑剔,对旅游品质和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那种粗放型的旅游经营模式和搭个门楼便开始卖门票的运营标准显然已经不适应当前游客的“品味”和需求。此时如果旅游监管和乱象治理再跟不上的话,只会让问题丛生,游客开心而来、扫兴而归,这样的“全域景点”只能是开一个、乱一个,名声也坏一个。

  全域旅游呼唤全域服务和全方位的监管。诚然,全域旅游让旅游业开发建设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但是也对旅游服务和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新的挑战。各地在布局全域旅游,想方设法挖掘旅游资源,绞尽脑汁开发新型旅游产品及项目的同时,必须将旅游品质和游客体验置于首位,不能重硬件、轻软件,要千方百计留住回头客和好口碑才行。同时要全面推进旅游市场监管,对各种欺客宰客现象“零容忍”,不能因全力抓运营推广却忽略了管理纠偏。(徐建辉)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