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不能再做了!
2018-07-11 19:24:44   
2018-07-11 19:24:44    来源:塞上论坛

要先选好“种”育好“苗” 

——五谈下决心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儿 

010.jpg

  一雁领头,群雁齐飞。

  引进全球云计算领先企业亚马逊AWS、奇虎360、中国移动、美团等一批国内外互联网知名企业,云计算服务器规模达到7万台。中卫市以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汇集了一批云计算产业劲旅。到2020年,中卫将建成50万台服务器规模、年产值90亿元、从业人员达数万名的云计算特色产业链,成为全国云计算产业的一线城市和全球云计算产业高地。(据本报7月6日报道)

  这一鲜活事例充分说明:有效投资和优质项目,是产业转型的源头活水、定海神针。正所谓,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必须选好“种”、育好“苗”。因为,一个地方产业能否成功转型,关键要看有没有技术密集、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项目,它们能够令产业转型“落一子而满盘活”。

  近年来,在决定钱往哪儿投、上什么项目时,有的地方只盯眼前利益,只考量这个项目能带来多少税收、能促进经济多大增长,而不考虑是否有利于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于是乎,“捡进篮子就是菜”。结果,白白占用土地等宝贵资源,不少引进企业因缺乏市场竞争力,最后沦为“僵尸”企业,有些甚至因为污染环境被迫关停。比如,我区某生态经济开发区,美其名曰“生态经济”,实际上收了一批“散乱污”企业,有的企业就靠违法偷排赚钱。

  这种企业,引进来就是害。这种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我们不能再做了。决不能让今天的项目成为明天的包袱、让今天的政绩成为明天的负担!

  风物长宜放眼量。越想尽快迈过高质量发展这个坎,越要尽早围绕产业转型下功夫。增投资、上项目前,首先要看这个项目是否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对那些粗放型、污染大、水平低的项目,要坚决关紧闸门,一个都不能要。

  说实话,在资源禀赋以及基础条件的约束下,宁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注定任重道远。客观上,当前宁夏产业结构倚重倚能特征明显,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难以支撑宁夏的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但从主观上来说,虽然各地各有关部门有抓项目投资的意识,也非常清楚项目和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对抓什么项目、怎么抓项目心中没数,对谁来投资、投向哪里心中没谱。有的只会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会抓产业项目;只会抓老项目,不会抓新项目;只会抓资源型项目,不会抓科技型项目;只会抓政府投资项目,不会抓市场主体投资项目。在惯性思维作用下,导致我区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引不来,小项目看不上,几年都上不了几个好项目、大项目,产业转型始终没有多大起色。

  如何驱散迷雾,拨云见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切实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需要尽快化解淘汰现有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需要下功夫抓一批能引领产业转型、推动动能转换的好项目;需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民营企业在好项目上大胆投资。

  坎坷之路勇者胜。只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宁夏必将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执笔:马骏)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