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学费不能想涨就涨
2018-07-19 07:17:36   
2018-07-19 07:17:3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市物价局首次公示民办小学成本监审报告,将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决定是否调整收费标准。今后银川市物价局将依法依规对各民办学校进行教育成本监审,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成本(据宁夏日报7月9日报道)。

  笔者不禁为此举叫好!让民办学校的运营成本变得公开透明,为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提供准确依据,这意味着,今后民办教育机构收费,既要接受主管部门的监督,也要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意味着,今后民办学校的学费,不能想收多少就收多少,不能想涨就涨;这意味着,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家长在自愿花高价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上学时,这个钱能花得明明白白。

  民办学校收费高,人所共知,但只要大多数人觉得物有所值,价格能承受,就无可厚非。可近年来,民办学校学费“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已让不少家庭“招架不住”。

  几天前,笔者的邻居决定送女儿到小区附近公办小学上学。而在半年前,他还在四处托关系,准备让孩子上银川一所知名的民办小学去念书。之所以“变卦”,按邻居的话讲是“实属无奈之举”:先不说一年1万多元的学费,更忧心的是,学费每年可能还会涨,孩子一旦入了学,今后涨得再高也得认、必须交。去年家里添了“老二”,大的上了民办,小的也得上,这么一算,压力太大,只得作罢。

  邻居家经济较宽裕,尚且有这样的顾虑,对于更多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民办学校更是“高攀”不起。现在,一名大学生一年的学费差不多在5000元至1万元,有的专业甚至更低,而民办中小学的学费直逼甚至超出了大学学费,怎能不让人咂舌?毕竟,中小学是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今后的教育之路还长,投入还多着呢。

  我区地处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人均收入水平也低。据宁夏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7万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不到4万元。学费与收入一对比,足见民办学校学费“虚火”够旺的。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教学质量高的民办学校贵一点无妨。事实上,挤进民办中小学的孩子的家庭并不都是高收入群体,其中还有不少家庭属于工薪阶层。又有人说了,工薪阶层或者打工族勒紧裤腰带供孩子上民办学校,太不理性,不符合自身的消费能力。可在教育资源还不够均衡的条件下,身为父母,谁不期望子女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读书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走得更稳健?所以,工薪阶层为孩子选择民办教育,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对民办学校“向钱看”的行为不管不问,最终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实际上,一味追求营利性,而不注重公益性的民办学校也不可能办成一所好学校。虽然民办教育兼具营利性与公益性,但若想成为市场上更受欢迎的产品,民办学校就必须合理处理营利性与公益性之间的关系,必须注重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学费不能想涨就涨,不可以唯利是图。否则,这样的民办学校,也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孙莉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