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的重要标尺
——再谈提高政治站位
2018-07-23 06:44:00   
2018-07-23 06:44:00    来源:宁夏日报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告诉我们,信仰不仅是个人的支撑,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自立的基础性力量。

  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想信念更是党性之魂、立身之本、精神之“钙”,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精神密码”。看看矗立于党史丰碑上那一个个闪耀着光辉的名字:方志敏、李大钊……他们哪一个不是秉持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又有哪一个不是“临大利而不易其义”?

  时光荏苒,处于今天的和平年代,对理想信念的检验虽不像战争年代那样,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是否分明,法纪是否严明,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建设时期,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这里的“政治定力”“宗旨意识”,反映在干事创业上,就是是否具备正确的政治站位,而这,也恰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重要标尺。

  事实证明,没有理想信念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反之,政治上的坚定,也必然印证着信念上的清醒。一名带头讲政治、顾大局,时刻牢记政治站位的领导干部,必定是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干部,必定始终以党的利益为最高准绳,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样的干部,一定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揽全局、统领发展;这样的干部,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里,都会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传递理想信念及政治信仰的巨大力量。

  相反,那些口口声声喊着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心中却对共产主义存有疑问,要么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要么“不问苍生问鬼神”,要么信念动摇、心为物役,行为没有任何底线的干部,说什么政治态度如何鲜明、政治素养如何过硬、入党初心如何忠诚的,都是大话空话。这样的人,连“党员”二字都已不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然而,事实已经证明,“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精神上“缺钙”,“总开关”拧不紧,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就必然走向党和人民的反面,就不可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只有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始终不忘初心,为了信仰苦干实干,才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才能站稳立场、走对方向,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转型发展、创新驱动、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宁夏落地生根。

  而这,也才是政治站位的正确表达。(贺姗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