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公众利益面前来不得半点漠视
2018-08-14 06:54:15   
2018-08-14 06:54:15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一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湖畔嘉苑停车场收费事件,终于落下帷幕:

  8月6日,银川市物价局对宁夏泷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取消原先擅自公示的收费计划,依法通过与业主协商途径达成运营管理和收费事宜一致意见。

  至此,被公众关注的湖畔嘉苑小区路面停车场收费问题算是得以解决。

  只是,尘埃落定之后再来反思整个事件过程,不免疑虑丛生:“停放30分钟内不收费,30分钟至1小时收费3元”“17小时至24小时收费20元”的收费规定,任谁一看,价格都过于离谱,不符合常理,一旦实施,肯定会引起重大的矛盾和纠纷。可为什么这样的规定终究“出炉”了呢?

  从物业公司来说,无疑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过了头。先哲有过一段名言:“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

  物业公司的反常恰好说明,只要有利益驱使,与民争利、侵害公众利益的事情就会不断发生。

  就此而言,银川市物价局的及时“出手”便显得十分难能可贵。倘若不是政府部门的及时跟进,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是否会发生激烈冲突、事态发展是否会走向不可控、业主利益最后会否屈服于“强权”之类,都未可知。反过来看,也正是因为政府部门的及时正面应对,才让这起事件平稳过渡、及时化解。

  事实上,在发展期待日益高涨、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利益纠葛愈加复杂的今天,如何思之长远、调和鼎鼐,使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不至于演变成社会痛点,是摆在政府部门的一项重大考验。按照孙中山先生的解释,“政治”中的“政”是指众人之事,“治”是管理,政治就是管理众人之事,政府部门就是为了治理众人之事而存在,就是应当在群众的要事难事面前,及时回应、勇于担当、应对有方,变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契机。一旦漠视群众利益,缓慢迟滞、畏首畏尾、击鼓传花,就会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甚至成为一个地方一个领域长期的社会治理之痛。

  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所以,中央和自治区才再三强调,任何事情都必须“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读懂并回应群众的利益关切。这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公众利益、政府公信,更决定了发展改革能否有效推进、是否契合民心。政府部门只有善于通过热点把握真实民意,勇于解决问题为持续发展和深化改革破题,才能将社会的热点变为跃升的拐点,才能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使改革蹄疾步稳,使发展柳暗花明。(贺姗姗)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