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模式的实践经验
2018-08-15 06:48:06   
2018-08-15 06:48:06    来源:宁夏日报

  坚持“共同决策、统一行动”的双方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对口扶贫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从1996年开始,就明确提出和共同建立了两省区一年一度的省级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共同总结对口扶贫协作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共同安排部署工作、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福建省本着“宁夏所需,福建所能”,把人才、资金、科技、经验、市场要素等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宁夏的贫困地区,以输入新鲜“血液”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提升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宁夏主动承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对接,提出贫困需求,制定帮扶规划,努力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22年来,在联席会议的推动下,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互学互助,深化结对帮扶,加大投入力度,突出产业合作,坚持精准扶贫,实现共同发展,使闽宁协作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坚持“部门牵手、干部挂职”的结对帮扶机制,增强贫困地区群众“拔穷根”的意志和信心

  22年来,闽宁两省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对口协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扶贫开发这条主线,始终聚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群众。

  福建省组织30多个县(市、区)轮流与宁夏9个贫困县(区)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精准对结、精准扶贫。先后选派9批140名援宁挂职干部,帮助宁夏培训教师7585人次,派遣支教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1328人次,宁夏也选派15批244名干部到福建挂职。两省区有64个乡镇、34个村、80多个县级部门和社会组建了结对帮扶关系,有6个地级市结为友好城市,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特别是福建援宁挂职干部“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创新理念,从心灵深处对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产生了强烈影响,增强了脱贫致富的自信和砥励前行的动力。

  坚持“夯实基础、产业带动”的共同发展协作机制,搭建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和持续发展的平台

  闽宁协作带给宁夏最大的发展成效,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2年来,福建省对口帮扶市县(区)及其社会各界已投入帮扶资金13.43亿元,援建公路385公里,打井窖1.5万眼,修建高标准梯田22.9万亩,完成危房危窑改造2000多户,建设了闽宁镇等生态移民示范乡镇和160个闽宁示范村,修建了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乡村道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宁夏近60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有效改善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两省区共同培育和发展了宁夏西吉、隆德、盐池、红寺堡和永宁闽宁产业园(城),引入福建华林公司、国圣公司、皇达科技、人造花工艺等5600家企业和商家在宁夏落户,带来了800亿资金和8万多人的创业队伍,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开发,促进宁夏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全民行动扶贫机制,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社会和谐稳定

  22年来,闽宁两省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拓展对口扶贫协作空间和领域,福建省积极动员教育、医疗、卫生、妇联、共青团、企业商会等几十个部门和社会团体,分别开展“百所学校一帮一”“母婴工程”“医疗服务”“母亲水窖”“关爱回族女童”“关爱大学生志愿者”“闽宁月嫂”等援宁扶贫公益活动。帮助宁夏新(扩)建学校236所,资助贫困学生9万多名,援建妇幼保健院、医护培训中心等卫生项目323个,建设了一批儿童福利院、体育馆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以劳动力转移就业为切入点,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宁夏在福建建立5个劳务基地和3个劳务工作站,4万多人在福建实现稳定就业,也有一大批劳务人员从福建学到技术、增加收入后回乡创业,带回来的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还有人文情怀和发展理念。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主要向宁夏南部的贫困地区倾斜,推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广大贫困群众得到了闽宁扶贫协作带来的实惠,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促进巩固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

  (宁夏社科院理论研究中心,执笔:叶长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