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放水养鱼激起发展“一池春水”
2018-08-16 06:42:53   
2018-08-16 06:42:53    来源:宁夏日报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就是企业。“用脚投票”,就是最直接的表现方式。

  据报道,今年4月,上海浩登新材料公司的负责人找到宁东基地管委会洽谈投资建厂意向。不到半个小时,双方便拍板,一期投资2.8亿元,并于7月底开工建设。事实上,浩登公司已先后考察了河南、甘肃、内蒙古等省区的投资环境,最后在同乡的介绍下来到宁东,并“一见钟情”。(据本报8月13日报道)

  企业是逐利的,到什么地方落户,必然是经过深思熟虑、再三考察的。而在综合考虑的因素中,当地的发展环境如何、服务质量高低,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企业能主动找上门,落地企业还主动当起了“红娘”,这些不正是对当地环境最真实的肯定么?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要求,就如同鱼儿要长大,对河水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样。这就意味着,对一个地方来说,能不能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来发展,能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很大程度上要看营商环境优劣。环境优了,不仅能引来“金凤凰”,还能让“梧桐树”更茁壮,带来的是整体的经济发展;而环境不优,发展环境不透明、服务跟不上,甚至处处设卡,让企业时时为难,那里的企业发展困难在无形中加大,经营成本无止境增加、竞争力降低,谁还敢光顾?别说招不来“金凤凰”,就是到了手的“金娃娃”也会很快飞走。最终,受损的是一地经济,缺乏活力、发展步子慢便是必然结果。

  知易行难。事实上,我们现在面临的不少问题,比如,经济增长的内生引擎力不够足,创新驱动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一些企业发展困难,遭遇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说到底,是和营商环境欠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展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区经济发展的进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软环境,也是竞争力。作为欠发达省区,我区发展遇到的“大山”和“瓶颈”很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都少不了更多更好的企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正当时,也是我们快马加鞭,必须迎头赶上的一课。

  正所谓放水才能养鱼。当前,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不见面、马上办”,推进“多证合一”工作……就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当然,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制度上发力,还有转变观念的问题。更多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解决市场观念不强,服务意识不强,规则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强,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内化于心,贯穿到各个环节的改革中去,打造更加公平、更加高效、更加透明、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如鱼得水”的发展环境,并且形成“洼地”效应,才能引来更多“大鱼”,激起发展的“一池春水”。(张向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