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干部履职尽责 贵在勇于担当
2018-08-17 07:19:54   
2018-08-17 07:19:54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底色。当前,不论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是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任务都异常复杂艰巨,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具有敢于担当的精神。

  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贵在勇于担当

  现在,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身上都或多或少地肩负着一定的工作职责。党员干部履职尽责,首先贵在勇于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攻坚破难看勇气,这体现的就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韧性、一种品格。党员干部的担当,主要体现在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事危事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计得失、顾全大局。责任和担当是领导干部讲党性的根本要求。党性,永远由责任来承载,由担当来体现。只有把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才能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敢于并善于担当呢?

  敢于担当就要不断加强学习。应该认识到,一个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时刻保持思考状态,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岗位的需要,才能不走弯路、不走邪路、不掉队,也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及时发现自身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在学习中,既要学懂悟透政治理论,又要对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形成宽阔厚实的知识基础。特别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思考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知识和素质。

  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在剖析自己缺点,谈到学习不够时,总是习惯用工作太忙、太累等诸多理由为自己找借口。不可否认,现代社会领导干部需要面对的任务纷繁复杂、无可回避,但绝不可以此来推卸加强学习的责任。随着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各种知识的不断更新,注定会让那些不愿学习,或者学习进度缓慢的党员干部在解决实际工作过程中感到困难重重、力不从心。

  敢于担当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衡量一个党员合不合格,“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敢于担当,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很快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就在于新一届党中央具有直面困难、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合格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上向党中央看齐,要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敢于担当就要不断提升能力。新形势下,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对干部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与日俱增,干部适应的一面正在减少,不适应的一面正在增加,其中,能力不足的危险始终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

  众所周知,体现一位领导是否有真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执行力。日常工作中,有的干部思想上主观上有尽快执行的强烈愿望,但由于平时知识和能力的储备不足,再加上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历练,很多时候往往“执而不行”,甚至闯了大祸,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事实证明,学习在于持之以恒地坚持,知识在于日积月累地增添。只有通过学习实践逐步提高修养和境界,牢固打好根基,才能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从容应对工作中面临的巨大挑战和压力;也只有通过不断锤炼执政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各种能力,特别是工作上的执行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敢于担当,有所作为。

  敢于担当就要不怕工作中出现失误。在摸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会出现一些工作中的失误,但绝不能因此而止步不前。要充分认识到,有时候失误是难以避免的,关键在于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不断进步;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积极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要敢于负责、不怕挫折,善于开动脑筋去解决问题。只有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一心为了工作和事业的党员干部,才能凝心聚力,发挥表率作用,推动事业不断前行。而要真正做到敢担当、会担当,就必须妥善面对两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去掉私心,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其次,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努力做到在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诿过。

  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关键要狠抓落实

  履职尽责,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文件里,更要体现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

  可以说,抓落实是干部履职尽责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只有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一种工作操守,抓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贯彻执行,并将之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抓好落实,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就是要讲真话、出实招、办实事。对于已经明确的任务,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咬住青山不放松”,同时,还要有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能够推功揽过的品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有过我必担责”的胸襟和气度,明确自身担负的职责和任务。

  抓好落实,就必须抓关键、抓细节、抓实效。要将工作任务层层细化量化,逐项分解到每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层层抓落实。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真正做到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保证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必须具备四种能力

  “想干事”。内心有主动干事的强烈愿望,一切以工作为重,接受任务不懈怠,遇到困难不退缩,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干事的激情;无论什么情形下,都能保持深度投入、高效运转的工作状态。

  “能干事”。具备干事的过硬素质和各种能力,能自觉提高干事创业所需要的各种本领,不断强化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知人善任能力、业务研究能力、拒腐防变能力等,以适应不同岗位的新要求、人民的新期待、发展的新需要。

  “干成事”。善于统筹全局,协调各方。高度重视事关全局的事,慎重处理细致微小的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地干好每一件工作。

  “不出事”。这条最为关键,它直接关系干事的最终效果与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需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只有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不触碰“底线”和“红线”,确保在政治上、业务上不出现重大偏差和纰漏。 

  (作者:胡伟东,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