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新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2018-09-14 10:48:00   
2018-09-14 10:48:00    来源:《红旗文稿》

  1978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的社会革命,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重塑了人民的生活,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为古老的中华民族注入了蓬勃复兴的生机活力。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新时期最鲜明的旗帜。“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在进行改革开放这一伟大社会革命中,持续深入进行自我革命,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一场从思想革命、自我革命到社会革命内在统一的深刻革命。思想革命是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发端,社会革命是思想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现实成果,自我革命则是贯穿于思想革命和社会革命全过程的核心,三者遵循认识论、矛盾论和实践论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伟大的思想革命通常先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发生,伟大的社会革命往往伴随着伟大的思想革命推进。回望我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思想解放是关键的一步。40年前,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篇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需要领导人民继续推进思想革命,用思想革命来引领社会革命,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无穷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它顺应了中华儿女渴望快速发展、实现美好生活目标的真切诉求,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谋求和平发展、平等合作的时代潮流。贫穷落后不是社会主义,固步自封也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为我们党和人民提供了伟大觉醒的强大思想武器。

  改革开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事业,激发了人民群众空前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从特区设立再到内陆以及沿边地区逐步开放,由此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改革开放大格局,顺应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发展大趋向。

  改革开放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觉醒开启征程,奋斗成就伟业。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使我们“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以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无私无畏的鲜明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能够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富裕和民族富强。打铁必须自身硬,无私才能无畏,我们党要始终坚守这一初心和使命,永远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注入不竭的生机活力。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社会革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深刻阐述了在改革开放新时代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对我们党领导人民把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意义。

  1.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协调统一的进程。一方面,社会革命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尽管时代不断发展变化,但我们党初心未改,党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未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继续。为迎接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就必须坚持以社会革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另一方面,党的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顺利推进的坚强保证。社会革命的实现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党的正确领导,需要我们党凝聚起强大的革命力量。党的自我革命正是集聚这种强大力量的关键所在。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社会革命才能不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从革命年代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党始终坚持协同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

  2.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质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就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永葆共产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损害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唯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党才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全党要敢于直面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牢记根本宗旨,保证自身的先进性、创造性与纯洁性,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奠定最坚强的政治基础。

  3.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开展社会革命的助推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推动新时代社会革命,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建党和强党的一大法宝,是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淬火成钢的一大法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另一方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已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4. 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才能不断深化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不断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推进改革进程中奋发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在党的纪律方面,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厚植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二是在反腐败方面,我们党坚定不移惩治贪腐行为。三是在党规建设方面,我们党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经验,以党规国法的制度化形式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比如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四是在党内监督方面,我们党积极构建党委、纪委、职能部门、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三、在实践创新中推进理论创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40年来,我们党发挥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完成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的:“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40年来,我们党在改革领域、改革力度和改革步伐上不断跨越,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但是,中国当前的改革开放任务依旧繁重,我们一定要不自满不停步不懈怠,在实践中继续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需要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堪称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壮举,40年来,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但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和问题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中国要发展前进,中国人民要富起来,中华民族要复兴强大起来,归根结底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之路从无坦途,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决心和耐心,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造活力。

  改革开放需要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继承,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是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确保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所在。改革开放这场改变中国发展前途命运的伟大社会革命,使中国以崭新的面貌步入世界舞台,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光芒,开创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以新的科学理论引领新的伟大实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的伟大事业,必须依靠亿万人民共同去创造,必须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李德全,重庆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文理学院分中心主任)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