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考察时激动,回来后不动”要不得
2018-11-14 06:45:53   
2018-11-14 06:45:53    来源:宁夏日报

  实地考察学习是一种汲取他人经验、避免自己走弯路的好方法,但现实中,却存在不少“考察时激动,回来后不动”的现象,这种现象要不得。

  出去走一走、细心看一看、潜心想一想、思路变一变,对标先进、学习经验,以此带来思想的触动、观念的碰撞、工作的启迪……诸般好处,使外出考察学习成为很多单位、部门培训的“必选动作”。然而,这个“必选动作”却常常被“高高抬起,轻轻放下”,最终落得雷声大雨点小。一些干部外出学习兴致勃勃,听课听得感动、参观看得心动、座谈说得激动,可是回来呢?动静却不大,一动不动的也大有人在。试问,如此考察学习,意义何在?

  其实,一些学习归来的党员干部,不是没有内心深处的思考、不是没有渴望改变的想法、不是没有深刻的自我反省……可为啥却“回来后不动”?

  笔者大致归拢了以下几点原因。

  水土不服。一些发达省区、先进地区的经验特别好,干部看得心悦诚服,也真的想变一变,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其中有体制机制、政策环境、人才力量、部门利益等各方面掣肘因素,造成先进经验和做法难以落地。这对于那些想干点事的干部来说,无异于被泼了凉水。

  惯性思维。一些干部的思想“走”得不远,满足于现状,不善于创新。比如,有的干部习惯于用传统观念、传统要素、传统路径抓发展,把“铺摊子”作为发展的唯一目标,还有的离了资源不愿干、不想干、不敢干……我们常说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不破除惯性思维的藩篱,就不可能作出行动的改变。

  畏难情绪。有些干部出去学习,看到了差距,感到了压力,却没有被激发起迎头追赶的勇气和动力。相反,面对压力,他们犹如遭“当头一棒”,让自己泄了气,精神颓废、毫无斗志,明哲保身、得过且过。

  这些原因,既有客观的,更有主观的。但说一千道一万,学习最终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成果要靠实践来检验。学成归来后的PPT做得再精彩、交流发言再慷慨、学习心得写得再深刻……如果统统只停留在语言和文字上,而不去行动,那么,这样的学习只能是形式主义的。如此费钱、费力、费工的学习只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没有任何真正的意义。

  所以,干部们需要反思一下:“考察时激动,回来后不动”,究竟是自己的努力没结果,还是一开始就放弃了。

  当然,强调学习要见“动静”,绝不是要搞“大呼隆”。看人家有什么项目,自己就一窝蜂地也上;看别人的产业好,就跟风模仿。不做市场调研、不看实际情况地盲动,不是学以致用,而是学以乱用,这同样失去了学习的意义。(华满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