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腰杆硬起来 挑好千钧担
——七谈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9-01-11 07:04:03   
2019-01-11 07:04:03    来源:宁夏日报

  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创造条件,给想干能干会干、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施展抱负的平台

  聆听100位改革先锋的动人故事,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改革开放之初,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打破条条框框,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对于改革的风险,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是1981年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探索创立者袁庚喊出的口号,在当时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火力集中点。袁庚坦言:“我是准备‘戴帽子’的。”

  “出了问题我负责”“我是准备‘戴帽子’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因为这样一大批敢于担当作为的改革先锋,带领人民群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才能穿荆度棘、破冰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奋力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依然需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依然需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胆识与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担当需要“宽肩膀”“硬腰杆”。然而,改革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者难免会遇到挫折与阻力、遭遇误解与孤立、受到诽谤与委屈……这个时候,固然需要干部本人能够意志坚定、无私无畏,但也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撑腰鼓劲。

  如何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创造条件,给想干能干会干、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施展抱负的平台,因为任用是对干部最好的激励。最关键的就是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才能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落地生根。

  可是,越是有闯劲、敢尝试的干部,越有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这需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加以保护爱护。正确把握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客观公正评价,注意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再接再厉。

  近期,我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就是从培养、推荐、选拨、容错纠错、奖励、问责等方方面面形成制度保证,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干得开心、拼得安心,努力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激发出来,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孙莉华)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