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中国改革开放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篇章
2019-01-11 17:45:58   
2019-01-11 17:45: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更为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的40年。改革开放,夯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奠定了中国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给世界带来了中国全新的社会面貌和国家形象。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新经验,为一切关注人类社会和平发展、思考人类社会前进道路的有识之士提供了新视角。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实践进程的持续推进,中国正以自身发展的成就,以自身的建设实践,开启世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新征程。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创新精神和理论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从理论和实践上丰富马克思主义,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保留火种并使之持续发光发热的40年。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期。但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虽然“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人民利益为核心,矢志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根据变化形势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成就,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40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我们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以中国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成就,一定程度上为代替资本主义提供了现实条件,证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规律客观有效。尤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成就,从2008世界经济危机至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试图找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符合本民族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空前成功,在世界重新树立社会主义威信,为世界人民理解、支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供现实范本的40年。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理论积淀,将有可能为世界人民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当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就为社会主义力量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我们实现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苦练内功”——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需要“世界视野”——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演进出发,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持续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社会主义的光辉前景。

  一个新时代的诞生总是以实践的变革和发展为先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然以持续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为基础。人类未来的发展道路,也必然以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取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尤其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导向。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人们无论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前景,还是对社会主义现实发展的认识,都比此前有了新的飞跃,这正是中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贡献之所在。中国改革开放,书写了世界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进程必将持续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经验、为人类的美好明天展现新愿景。

  (作者:关巍,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