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并肩前行 开启中法关系新阶段
2019-03-25 19:27:05   
2019-03-25 19:27:05    来源:南方网

  在对法兰西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在法国各界引发热烈反响。(3月24日新华社)

  时隔5年,同是仲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中法关系从未如此紧密:2018年,中法贸易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中国来法游客创下230多万人次的新高,中国留法学生接近4万,10多万法国学生学习中文,每周几十趟航班往返中法各地。不难想见,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法双边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在多边主义等领域合作,开启中法关系新阶段。

  巩固深化传统友谊。中国和法国,作为东西方两个古老而独特文明的代表,长久以来相互吸引、相互关注、相互理解,双方友谊源远流长。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开展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开辟直航航线的西方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的国家。中法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定位从全面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始终走在中西方关系前列,一直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习主席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无疑是一次巩固中法传统友好、开启两国关系崭新篇章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中法关系绘就更辉煌蓝图、铺就更宽广道路,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能。

  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在短短5年时间里,双边贸易额增长13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去年中法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医药卫生、绿色发展、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农业一体化、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喜人。两国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愿同法方继续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愿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全方位合作,积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夯实人文交流根基。建交55年来,中法人文交流与合作更是不断发展,逐步拉近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距离,并持续推动了两国在诸多领域开展创新性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特别是2014年建立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为继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后中法关系的第三大支柱。可以这样说,中法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两国人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渴望了解和亲近彼此。两国地方交流空前活跃,友好省区市超过100对。2018年,中国来法旅游人数创下2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中国留法学生到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人,届时将成为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法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1万多人,10万多法国学生在学习中文。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说,中法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代表,都具有兼容并蓄的优秀品格。两国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地方、青年等领域合作可以迈出更大步伐,在中西方人文交流中更好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增强中法两国人文交流的纽带,让两国关系的友好基础更加深入人心。

  密切国际协调合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法关系绝不局限于双边范畴。近年来,中法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2015年,中法携手推动达成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此后,中法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受到广泛赞誉。2018年“中法环境年”启动,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双方以“中法+联合国”模式成功举办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有效提振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当前,人类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需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期间,中法双方将共同举办全球治理论坛,邀请中法、中欧各界人士就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治理、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双方携手应对挑战的水平,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方网李芬芬)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