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让更多的“致富路”铺满乡间
2019-04-20 18:06:21   
2019-04-20 18:06:2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017年9月,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其中“四好农村路”列为重中之重。如今,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直抵田间,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从小都被这样一句标语深深印记在童年的回忆中,那时候农村的泥巴公路都是屈指可数,农村整体上都是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油路或水泥路盛行,通达通畅已经逐渐覆盖乡村组,而由此给老百姓带来的方便和收入明显提高,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农村公路改变了传统的苦力劳作。以前,在大多数的村子随处可见肩挑背扛的劳作景象,因为不通公路,一些农机无法开到田间土里,一些运输机车无法将丰收的农产品运出田地、拉到家里以及搬到村外的市场,也就局限了农民的生产效率、作业成效和收入,脱贫致富何从谈起?有了公路,以上问题便迎刃而解,一改过去下苦力收入浅薄的场景,不仅仅节省了劳力、体力,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获得了更多的劳作时间。

  农村公路是给老百姓奔小康的“跑道”。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基础先行,农村公路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只有大兴修路才能确保其他农业农村工作有序开展,无论是生产材料、建筑材料、生活材料等等都将依托于公路的建设。不仅如此,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发展以及农产品走向更远更高的市场,都将与农村公路息息相关。农机直达田地、小车开到家中、游客直通景点等等,这些都将得到实现,而且还能加快实现。

  农村公路解决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能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问题。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百姓就会利用公路的优势采取新的方法改变生产方式,或者在其他的产业、项目的影响下找到致富的路子。总而言之,有了修到家的公路,就会推动思考如何改变贫困的格局。修好农村公路首要目标当然是解决了农村交通,让老百姓生产方便,但更为具有意义的是督促了老百姓能够思考如何走出困境,解决了贫困的根源。

  令人振奋的是,今年重庆还将建设“四好农村路”2.4万公里,新增4000个村民小组通公路、8000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真正要让更多“致富路”铺满乡间。

  文/石胜兵(酉阳)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