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关键在于补短板强动能
2019-05-15 17:53:56   
2019-05-15 17:53:56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唱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践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不断落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 稳投资、稳预期六稳不断推进的利好形势下,已经呈现出结构优、动能强、后劲足的健康发展态势。特别是稳投资凸显成效,目前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全国基础设施、高科技制造业等六大方面投资,均处于增速稳步回升的趋稳向好阶段。

  这是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5月12日在所作出的重磅报道时,曾提供给广大读者、亿万网友的新闻资料图片,一季度中国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可谓一目了然。看图片,读数据,知事实,人们可清楚地了解到,一季度,中国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表现强劲。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投资清单,都在告诉世界,中国稳投资强动能,促发展增效益,完全符合预期。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同比增长43%,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11%。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从制造业投资来看,一季度的表现也很不错。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也在上升,同比增长6.4%。六大方面投资,每一个大方面都是“增”字当先,投资之活跃,发展之有力。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明显,其增长幅度也比较大,这只是一种数据式语言的定格表述。可在数据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经济结构,尤其是投资结构的不断优化,而在补短板、新动能以及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资,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全面发展、全方位振兴,增添了后劲,提供了保证。稳投资,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一稳。这一稳,稳的是投入,稳的是效益,稳的也是信心。历来是有投入,就有产出,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这个简单的经济学道理,易记易懂。问题是要调整好投资结构,更要优化投资环境。因此,稳投资强调的是对在建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尽快交付使用。对于拟建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推动尽快实施、尽早完成。

  在世界乱云飞渡、局势动荡、噪音充耳、逆流汹涌的不利条件下,中国经济之所以稳中有进、趋稳向好,特别是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而且还是全面性、全方位性的增速稳步回升,深刻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方有力,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包括投资政策,都起到了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发展的决定作用。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及时出台和有效实施,尤其是得益于一系列六稳政策的持续落地,得益于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内部改革搞强,外部开放搞活。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在投资重点上突出补短板,在项目选择上突出纳入规划的项目,在投资决策上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补短板、稳投资、防风险相统一。说到底,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关键在于补短板、强动能。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虽然有增无减,但中国在六大方面的投资却如此坚挺,企业预期、市场预期和信心都在增强,世界上任何倒行逆的施霸凌行为,也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行的脚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