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亚洲文化嘉年华,奏响交流互鉴的最美音符
2019-05-16 17:18:53   
2019-05-16 17:18:53    来源:中国网

  青春嘉年华,共圆亚洲梦。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夜空的“鸟巢”星光璀璨。5月15日晚,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亮相国家体育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真诚希望亚洲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携手共创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文化文明的力量不可或缺。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表示,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随着“亚洲文化嘉年华”倾情上演,国家体育场“鸟巢”变身15000平米奇幻舞台。来自亚洲各国的演员们带来的特色歌舞节目次第登场,为人们呈现了一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亚洲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互助互联也古已有之。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就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由来自亚洲众多国家的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合奏,生动诠释了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光耀亚洲》,来自各国的年轻人唱出了自豪感和自信心。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节目昭示着青春亚洲的无限活力,奏响了开创亚洲美好未来的最强音符。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声,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接连登场。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这些节目却用文化交融的创意编排,给观众带来了深刻的情感体验和情感共鸣。这也再次表明: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亚洲文化嘉年华”既将激昂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动听的器乐演奏完美融合,也将中华文化之美与亚洲各国文明之光用极富创意的方式串联在一起。精彩纷呈的节目创编与大气磅礴的现场表演交相辉映,向中外来宾展示了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这既是中外文明大交流、文化界大汇聚、人民大联欢的人文盛事,也是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增进彼此传统友谊的纽带。(秦风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