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2019-08-21 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为摆脱困境、打破敌人的封锁,1941年春,八路军三五九旅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经过3年奋战,在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工具的极端困难情况下,战士们努力拼搏,实行战斗、生产、学习三结合,战胜了重重困难,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江南,成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经过歌曲传唱,“南泥湾精神”家喻户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

  南泥湾精神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培育下形成的,它是延安精神在大生产中的具体体现。1943年,毛泽东同志为南泥湾的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成为南泥湾精神的象征。南泥湾精神的宣传推广,极大地激发了抗日军民的生产热情,陕甘宁边区出现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百业繁荣的可喜景象,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拓进取,在每一个时代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将一代代传承下去,成为永远都要继承和发扬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的鲜明作风,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依然强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中国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自力更生为主。我们很多东西是靠自己搞出来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以笔者所在的建筑领域为例,有着大批这样历史悠久、传承精神的企业,不断为中国基建事业和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如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中建路桥,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在艰难岁月为边区和解放区架桥铺路,包括阜平通往陕北的道路、阜平通往西柏坡的道路和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向北平搬迁的进京“赶考路”,为民族解放和迎接新中国的成立作出重要贡献。同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的建筑人牢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人间奇迹,如红旗渠等重大项目建设,都面临施工难度大、可参考资料少的问题,但只要肯迎难而上,我们就能克服每一个困难。

  “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新时代鼓舞着我们,拼搏奋斗是时代旋律。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无比辉煌,社会经济各领域均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大幅改善,同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谋发展,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努力发展中国的科技力量,探索前人不曾涉足的领域,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夯实发展基础、奠定基础设施建设强国的地位。

  数据显示,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和港口深水泊位数量,我国均居世界领先水平。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数量,更有质量和技术含量,不断取得突破性创新,创造无数世界纪录,令国人倍感自豪,亦让世界各国欣羡不已。而且,我国基建正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我国基建还在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取得显著成绩。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机”同生并存。我们要沉心静气,理性应对复杂局势,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新时代取得更大成就作出自己的贡献。(王晓东)

  (作者系中国建筑业协会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秦文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