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深度发力
2019-12-08 17:57:18   
2019-12-08 17:57: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在此之前,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各部门和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尽管下行压力加大、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无论是打量产业“家底”,还是审视发展趋势,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更深拓展中国经济的发展新空间,共同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深度发力。

  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保持稳定、健康、较快发展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中国引用外资稳中有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通过不断优化稳增长的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通过全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升,减少对要素规模扩张的依赖,以创新促进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正成为提高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可以看到的是,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强力,动力更足。

  激活市场主体的新活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政府治理体系”一节中强调“改善营商环境”,充分体现出中央对于政府执行力的关注和期许,这也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降费促进了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继2018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之后,2019年规模将超过2万亿。今年8月以来,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炉:出台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布局区域经济新发展,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也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为经济提质增效聚合力。越是环境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利用倒逼机制,一件件压茬推进,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找准症结所在,努力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下大力气筑牢“底板”、拉长“短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些深层次的“慢变量”,会在更长远的时段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尽心竭力、稳扎稳打,我们定能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市场经济资源配置优势结合好、发挥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定能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丁珂欣)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