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中国网评】香港不能沉沦!人大涉港国安立法是情势所迫
2020-05-24 20:34:53   
2020-05-24 20:34:53    来源:观点中国

  “我在香港土生土长,我和一群香港人熬到了香港很繁荣的时代,我真的不忍心见到香港被无知的下一代毁灭,渐渐变成一个二线、三线、四线的城市。”香港影视财经名人、著名武术家冼国林在今年4月这样说道。

  冼国林的担忧,只是日益走向无底深渊的香港社会的一个缩影。

  2019年夏天的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煽动港人反中反共、围攻中央驻港机构,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毁损公共设施和财物,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重挫香港经济民生。

  民调公司盖洛普今年2月份发布的调查显示,2019年底,高达79%的香港人认为香港经济正在恶化,三分之一的香港人认为自己的生活质量日趋下降。

  受数月政治动荡的拖累,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今年第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8.9%,创下1974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月至4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5.2%,创逾10年新高。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月表示,新冠疫情和反中游行重新抬头,将在可预见的将来令香港经济备受打击,即便疫情略有缓和,香港经济也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陷入深度衰退。

  这一暗淡前景与香港经济发展环境被反中乱港势力破坏殆尽不无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指出,5个月的骚乱让港府仅修复或更换公共设施的账单就达130万美元。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说:“暴徒肆意破坏公共设施,包括多处港铁、轻铁车站、交通灯,非法封锁道路,严重影响公共交通和政府服务。更有甚者,投掷汽油弹,恶意纵火,破坏商铺,严重威胁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累累暴行导致访港旅客骤减,旅游区店铺的生意大受打击,店铺租赁瞬间陷入冰河时期。而新冠疫情的暴发,更使香港零售业大幅萎缩。数据显示,2月份零售业总销售量的临时估计为227亿元,按年跌44%,创历年最大跌幅。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按年跌幅达78.5%,服装、鞋类及有关制品跌71.2%,药物及化妆品跌56.5%。

  奢侈品代理商蓝钟集团的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总经理萨米•雷杰布坦承:“如果香港的动乱无法平息,集团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在香港投资。”

  持续骚乱同样影响了其他外部人士的对港观感,今年3月,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香港的综合竞争力全球排名,由去年9月的第3位下跌至第6位,亦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跌出三甲位置。

  种种阵痛一再表明,没有安全的发展环境,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若无法有力遏制反中乱港势力,香港必将加速下滑。香港广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就有被葬送的危险。

  香港基本法第23条虽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现存法律中的有关规定长期处于“休眠”状态,难以有效执行。

  可以说,今年人大会议推动制定的“港版国安法”,正是为了堵上香港在国家安全层面存在的漏洞,是对香港分裂分子、乱港分子的重拳出击,也是对域外黑手的强力威慑,将最大限度扫除香港发展道路上的障碍、陷阱和威胁。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和港人安居乐业的核心基石。只有从法律层面保障香港的社会稳定,香港才有未来,香港同胞才有希望、才有盼头。

  担忧香港沦落到三、四线城市的冼国林说:“我现在准备出一本书,叫做《褪色中的香港如何恢复昔日光辉》。”他应该已经找到了答案。(李小华)来源:观点中国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