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底气
2020-07-07 08:52:56   
2020-07-07 08:52:56    来源:人民日报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由负转正”、服务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由降转升”……5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在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着实难能可贵。

  “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的强劲表现,足以让国际上‘唱衰中国论’者大跌眼镜。”国际观察家的话,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疫情冲击是一次“压力测试”,既能检验中国经济的发展成色、发展能力、发展水平,也展现出中国经济所具有的稳定态势和深层优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风雨洗礼,更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底气。

  信心和底气,来自稳定的经济基本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不仅具有“大块头”,也具有应对疫情冲击的超强“免疫力”。庞大的人口基数、宽广的国土空间、巨大的经济体量、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格局等,赋予中国“超大规模”优势。现在,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5月份,我国基本生活品消费继续增长,升级类商品消费较为活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经济基本面稳如磐石,足以抵抗大风大浪、避免大起大落。

  信心和底气,来自澎湃的发展新动能。近年来,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体量变大,体格更健壮。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持续升温,前5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异常火热;新产品新产业快速增长,5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即使受到疫情冲击,经济出现短期波动,我们依然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凭借着高质量发展释放的动能,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可持续、效益更好、水平更高。

  信心和底气,来自独特的制度优势。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制度优势。正是党的坚强领导,才能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在疫情冲击面前保持战略定力,让宏观政策坚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不搞大水漫灌,在平稳增长中实现转型升级。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日趋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再次释放巨大能量。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货币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将来万一再遇到冲击,还有充足的政策空间。这种既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同时又为未来留有余地的治理智慧,可以有力护航中国经济平稳向前。

  中国经济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吴秋余)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