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2020-10-17 19:29:43   
2020-10-17 19:29:43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这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着力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党员干部必须深刻理解政治方向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必须深刻理解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正因如此,党员干部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毫不迷糊、毫不动摇,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经常性地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员干部要重视和善于观察分析形势,特别是要把握政治因素,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努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永葆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敬畏之心。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最核心的纪律和规矩,就是规范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只有懂得并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才能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自我要求,防微杜渐,注意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到理论上的清醒,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常讲,“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领导干部把握住了政治之“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就能纲举目张,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前进。所以,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切实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在实践历练中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作者:毛强)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