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地评线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2020-10-26 20:58:40   
2020-10-26 20:58:40    来源:e观沧海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

  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戎装。”在这11名三八红旗手标兵中,有传承和发扬女排精神,被誉为“世界第一主攻”的朱婷;有驻守在祖国边疆,满腔赤情忠诚护土的雪域姐妹花卓嘎和央宗,有30年无怨无悔,与丈夫共同守护孤岛的王仕花;也有引领高精尖领域,用知识推动国家发展的高端人才,还有在教育、扶贫、国防等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标兵。很难想象,在这些特别艰苦的环境、特别危险的境地、特别精尖的领域中,这些女子,以深沉而炽烈的家国情怀、一往无前的气概、坚忍不拔的毅力、艰苦卓绝的奋斗,用柔弱的肩膀担起重任,成为祖国守护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她们是21世纪的“花木兰”,她们是这个时代的巾帼英雄。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国家发展的各个战线上,都能看到女子的身影,她们丝毫不逊须眉,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披上天使的战袍,奔跑于防疫、扶贫、教育、赛场、边疆守卫的前线,她们逆流而行,那一个个弱小的背影,勇毅笃行,美丽高大……

  她们“不计回报、无论生死”,用精湛医术书写“巾帼担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临新冠肺炎一次又一次的反复来袭,医护工作者成为了抗“疫”中的战士,在援鄂的医疗队的中,女性占比75.7%,成为对抗病魔的主力军。面临死亡的威胁,没有人天生勇毅,没有人天生无惧,她们不是不怕,只是她们选择负重前行。在这场与病魔的战斗中,我们牺牲了60名医护人员,其中有13名是女性,涌现出了李思思,梁小霞等优秀医护工作者,她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也是我们心中的“天使”。

  致敬“最美笑脸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党的重要使命,也是人民的美好理想和愿望。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很多女同志克服了各种困难,深入到扶贫一线,走村入户,建档立卡,把技术带到农村,把产业引入村庄。“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巾帼们,哪里还记得自己的性别,吃住在村里,时时关心着贫困群众的生活,时时想着如何帮群众脱贫。还记得那个在扶贫路上牺牲的黄文秀吗?她用生命诠释了初心,她也代表了千千万万个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女同志们,她们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女战士”,也是令人骄傲的“半边天”。

  她们“备耕收秋、复工复产”,用现实行动诠释“巾帼担当”。生命之危叠加生计之困,使复工复产成为一项“大考”,面对困难,很多妇女成为了控疫情和稳经济之间的“润滑剂”,她们有的用知识力量敲开一块块阻力石,有的身体力行春耕备产,春华秋实,有的坚守在车间厂房……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巾帼担当”,她们是那一朵朵绽放的“铿锵玫瑰”。

  面对艰难和险阻,女子也能乘风破浪,也能柔肩担重任,希望那些无数心怀美好梦想的女性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更加绚烂的篇章。(杨宽明)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