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聆听海南经济特区的时代涛声
2018-04-17 17:51:00   来源:荔枝网

  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关于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十九大报告中早有提及。去年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次,中央选择海南建立自由贸易港,是在中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推出的,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从昔日相对封闭落后的边陲小岛到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17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462.5亿元,与1987年比增长了22倍,十八大以来迈上两个千亿台阶,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1987年增长约30倍和25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和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为2000万人次和1938万人次,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6745万。 

  海南之所以能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是得益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得益于30年来的大胆探索、进取开拓。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改革,一次次地突破了人们的想象力。国际学校、社区、国际赛事等诸多国际元素融入海南。每年仅到海南参会参展的人次就超过2000万。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分享全球思想的精髓,谋求合作共赢的路径,更是全球瞩目的焦点。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三十而立,在这一特殊而重要的时刻,海南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高度认可;瞄准自由贸易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时代赋予海南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作为全国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作为第一个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试验区,海南历史性地站在了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势必成为我国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的有力契机。 

  向海而生,扬帆起航。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后发优势多,发展潜力大,如今,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指导,为将改革进行到底提供了理论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海南再次扬帆起航。努力干,加油干,更要撸起袖子拼命干,唯如此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才能打造出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潮起海之南,美丽藉东风;时代期待着海南特区的新创造,期待着中国的新答案。而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女乘客公交车上突然晕倒 交警司机合...
· 宁夏两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互联...
· 宁夏发布3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 【奋斗吧2018】刘晓鹏——国粹“义...
· 锦旗送给“最美警花”
· 灵武中小学生放飞运动梦想
· 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聘请41名执法...
· 银川市追责部分县区乡镇秸秆焚烧污...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 宁夏启动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 “看到他们,请接他们回家”
· 宁夏义工联合会8年注册义工13万余人
· 这个农场156名职工终于有了中宁户籍
· 宝湖路这两段要施工 怎么通行请您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