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家园 -> 家园中人说家园
【《家园》中人说家园】
朱秀娟:愿民族团结繁花开遍大地
2018-10-19 17:02:39   
2018-10-19 17:02:39    来源:宁夏日报

  行走在宁夏的沙漠戈壁,时时会遇到长城烽燧的遗迹。历史上,宁夏就是中华文明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这里既有游牧民族的牧场,也有中原文明的田园。

  如何让同一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凝结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命题既出现在古代,也延续到近现代,同样也需要寻找到当代的解答。

  宁夏档案馆里,至今保存着宁夏区域自治的许多珍贵历史档案。1958年10月24日订立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用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保障和加强民族团结。在随后60年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如同繁花,开遍了宁夏大地。

  “民族平等团结,天下百姓一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灵武市郝家桥镇王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朱秀娟用自己20多年的奔波辛劳,实践着这个信念。

  朱秀娟年近七旬,是灵武市70个行政村里年龄最大的村官。央视政论片《家园》中,记录了朱秀娟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故事,让村民们干劲更足。

  王家嘴村有900多户人家,3200多名村民。1998年,通过公推直选,朱秀娟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0年。刚刚上任时,朱秀娟就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王家嘴村人多地少,过去靠种粮食,大伙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如何增收致富?

  朱秀娟自己掏钱组织村民学习种菜,建温室大棚,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拎着一筐刚刚采摘的新鲜黄瓜,王家嘴村蔬菜种植户杨翠兰说:“这几年大棚一年比一年好,特别是今年,朱书记给我们引进了新品种,你看这黄瓜秧子上,节节有瓜,并且条子直,收入也挺好的。”

  前一阵子连降大雨,一些村民家的大棚被雨水冲坏,朱秀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大棚里查看损失,挨家挨户安慰受灾村民,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接着再种下一茬蔬菜来挽回损失。现在,王家嘴村已经建起了600多亩、1万多间温室大棚,每年产值达到500多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基地。

  “能把这个厂子维持住,做大做强,大家肯定都有钱赚。”眼下,正是麦草生产的高峰期,村里的草编产业园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朱秀娟一边帮助村民们编草帘子,一边叮嘱草编协会负责人。

  王家嘴村很多汉族村民都会草编手艺,农闲的时候,依靠编草帘子,再增加一些副业收入。怎么样更好地发挥这项特长、让更多的乡亲共同致富?2013年,朱秀娟争取到项目资金,拉好了电,修通了路,办起了占地200亩的草编园区。通过一些懂技术、会经营的村民传帮带,王家嘴村有200多名回汉群众掌握了草编技艺,一年创收300多万元。

  在朱秀娟的带领下,王家嘴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让这位老人最自豪的,却不是这些成绩。“我希望我能继续发挥余热,愿民族团结的繁花开遍宁夏大地,让村民们在生产生活中相互付出、相互依存,凝聚成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是将各个民族团结在一起最柔软、也是最坚强的力量。”朱秀娟在日记中写道。(记者 王刚)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