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宁夏中卫:小西瓜做成大产业 变成村民增收的"金饭碗"
2019-07-09 14:21:32   
2019-07-09 14:21:32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中卫7月9日电(见习记者 崔晓丽)“成熟的硒砂瓜差不多都在30斤左右,特别甜。”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喊叫水村的硒砂瓜地里,忙碌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硒砂瓜就成熟了,他们一年中最期待、最丰收的日子就要到来。自打引到了黄河水,喊叫水村硒砂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增长,喊叫水村,也得了一个因“瓜”脱贫的名号。

喊叫水乡硒砂瓜成熟时节,村民带着孩子来田地里忙碌和查看。崔晓丽 摄

  喊叫水村主要为黄土丘陵、河谷滩地,平均海拔在1500米,年均降水量仅250毫升左右,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升,地下水和地表水均为苦咸水。虽然四季分明,但只能靠天收,种植小杂粮,根本谈不上种植经济作物和发展种植产业。“这里最缺的是水,不缺的是穷。”喊叫水村村主任卫平说,2005年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只有500元。

  穷则思变。2006年,中宁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行中卫市“百万亩硒砂瓜工程”,由政府牵头、干部带头,帮助农民种西瓜,协助农民售西瓜,积极兑现种植补贴政策。“刚开始村民不理解为啥好好的土地要盖上砂土种西瓜,我们就耐心入户讲解,让农民放心。”苗卫平说,第一年种植硒砂瓜1000亩,产量100万斤,全村硒砂瓜收入实现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翻番。

喊叫水村成片硒砂瓜。崔晓丽 摄

  农民尝到了甜头,硒砂瓜的种植得到了认可,喊叫水的西瓜也有了名声。2015年,兴仁综合供水工程建成,黄河水引到了喊叫水村,有村民告诉记者:“喝了母亲河的水,喊叫水的硒砂瓜,个头更大、味道更美!”当年的亩产量大幅增长。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喊叫水村积极推进“两个带头人”搞工程, 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村里硒砂瓜种植面积达到20000亩,全村硒砂瓜收入突破20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418元。

  喊叫水村第一书记闫立岭告诉记者,过几天,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瓜商,会直接将车开入田间地头,为西瓜打上“宁夏”的标签,带到南方。“依靠政府补贴和硒砂瓜种植,我们的村民家家户户盖起了砖瓦房,日子越过越红火,是硒砂瓜为喊叫水村脱贫攻坚献出了‘红心’。”他说。

即将成熟的硒砂瓜。 崔晓丽 摄

  喊叫水村只是中卫市百万亩硒砂瓜产业上的一小部分。据悉,2018年中卫市种植硒砂瓜90万亩,建设万亩富硒示范基地6万亩,硒砂瓜总产量达1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产业总产值超过25亿元。主产区人均来自硒砂瓜产业的收入近万元,惠及干旱山区141个村28万人,被誉为“硒砂瓜之乡”。蓬勃发展的硒砂瓜产业还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物流、务工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小西瓜逐渐做成大产业,成为中卫不少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金饭碗”。

村民向记者展示硒砂瓜。崔晓丽 摄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