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喜迎自治区60大庆 -> 新闻报道
【回望一甲子·岁月印记】平罗农村改革:浇灌民生幸福花
2018-05-14 07:40:00   来源:宁夏日报

  平罗县黄渠桥镇四渠村村民龚云展示自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确权颁证让农民和经营主体吃上了“定心丸”。

 

  平罗县盈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洪波(右),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大厅,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申请抵押贷款。

 

  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以每亩地6万元的价格,取得平罗县异地搬迁移民村陶乐镇庙庙湖村50亩集体建设用地的50年土地使用权,如今该公司服装制造车间吸纳了全村216名移民就近就业。

 

  短短两年时间,平罗县黄渠桥镇四渠村旧貌换新颜,新建的砖房替代了土宅,家家有太阳能热水器、卫生间。

 

  2016年以前,平罗县黄渠桥镇四渠村久无人居的残破住宅。

 

  农民将自家地流转给合作社,按时按点务工,也当起了“上班族”。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华泰农生产基地沃野千里,农民的自家地、沙荒地等经村集体流转,壮大了村集体收入,也使部分农民变身股东。

  5月9日,石嘴山市平罗县盈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洪波来到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大厅,申请了一笔抵押贷款。“这块地我已经租赁使用了9年,如今有了这一纸证书,再用它抵押贷款,政策允许、资金到位,我们合作社扩建指日可待。” 蒋洪波说。

  这纸证书是什么?为什么能抵押贷款?这事得从头说。

  蒋洪波是当地的流转种植大户,9年前,他租赁平罗县城关镇小兴墩村一家倒闭的面粉厂,存放耕具和农产品,偌大的建设用地,却不能充分利用。蒋洪波想筹建一所田间学校培训农民,可地是租来的,他心有疑虑。就在2017年4月,平罗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启动,蒋洪波一次性支付了村集体58万元出让金,拿到了这块地50年的使用权,当年就投资建设了1800平方米多功能办公楼。现在,他又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和地上附着物申请到一笔200万元的抵押贷款。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原有乡镇企业破产或迁移后土地大量闲置,通过制度性的入市交易,不仅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还能赋予村集体和农民更多产权。目前,平罗县已成功入市交易20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价款1066.98万元。

  当天下午14时,盈丰专业合作社开始热闹起来,农民们陆续来到园区“上班”。53岁的农民赵兴泳在合作社打工已有5年,是这里的“老员工”,他家里原有的7亩地通过村集体流转到合作社。“最大的变化就是少操心、稳收益,每年种什么,往哪儿卖都由合作社管,技术上有农技中心专人指导,我只管干好活按时领工资就行。”像赵兴泳这样将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农民,平罗县有2万多户。

  2012年,平罗县开始实施农村土地改革,为农户颁发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农房农地不动产权证书,允许农民用于流转或抵押贷款,实现了资产变资金。

  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闲置的农房农地随之增多。在平罗县黄渠桥镇四渠村,109国道旁有13户农民已进城10余年,老住宅废弃破败。闲置土地资源该如何盘活?平罗县结合生态移民插花安置,探索了当地农民产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自愿有偿退出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并给予一次性补偿。2016年,政府将四渠村的这部分闲置宅基地加之集体未利用建设用地共7500平方米,统一规划建设了户均房屋面积66.1平方米的安置房,插花安置移民20户。

  新建的四渠村安置房整齐洁净,一改往日破旧模样。目前,平罗县共办理农民产权转让2056户,转让耕地11280亩,交易额2.47亿元。

  据悉,平罗县作为全区唯一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了农村土地经营管理制度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等十多项改革试点任务,通过明晰农村产权、严把土地流转关、创新农业经营方式、规范集体土地交易等,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也使得“沉睡”的资产变为资金,原先被拴在土地上的劳动力得到解放,各项改革举措汇成“经验”,让红利惠及万千农户。(记者 王晓龙 白茹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巴国际外教足球公开课让孩子享受...
· 西吉黄岔村留守老人共同经营起了自...
· 【移风易俗乡村行】利通区柴桥村:...
· 青联委员走进非遗课堂--感恩母亲节...
· 第八届宁夏奇石观赏节开幕 两万余款...
· 中乙足球联赛宁夏山屿海2比1战胜保...
· 共享母亲节
· 争当雷锋传人 弘扬志愿精神
  图片
共绘未来迎“五四”
河北遵化:葡萄园里劳作忙
特色小镇风光美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迎“立夏”
  民生在线
· 京藏高速改扩建项目望远至滚泉段开...
· 银川市区往返河东机场更加方便
· 交警进学校开展应急演练
· 昨天银川鼓楼步行街一大楼起火
· 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为何不降反升?
· 14日宁夏最高气温达33℃
· 银川4条街拟单行 听证会专家说缘由
· 明起两条公交线路有临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