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喜迎自治区60大庆 -> 新闻报道
中卫广场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2018-05-30 14:59:00   来源:石嘴山日报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卫市民李建国说,他每次来到市区红太阳广场,看到毛主席像,心中总会响起这个旋律。

  红太阳广场是中卫最早的广场之一,现已成为了中卫的地标。到了晚上,广场到处是跳广场舞健身的市民,热闹非凡。据了解,广场北面的毛主席塑像建于1968年,是中卫人民为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75周年而建。像高12.26米,底基由96块大理石拼接而成。

  “红太阳广场大概是1965年建设的,是当时中卫最繁华的地方。”中卫篮球协会会长王世奎说,红太阳广场不仅是中卫的第一个广场,也是中卫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市场。那时候物质生活还很匮乏,没有市场,红太阳广场因为地段好且人多,所以大家都在这里买卖食品、日常用品。直到今天,它依然是城市的中心地带。

  六十年代,中卫还只是一个小县城,以红太阳广场为中心,东边是县政府,西边是影剧院,仅有的两个篮球场是当时活动中心。一说到篮球,王世奎不由自主地激动起来:“我20岁的时候就在红太阳广场打篮球,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积极性很高。每次篮球比赛,看台上围满了人,成百上千人观看。”王世奎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划着当时的壮观场面。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济繁荣,生活越来越好。中卫由县变成了市,红太阳广场也不再是曾经的小篮球场了。现在的红太阳广场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往来健身的市民熙熙攘攘,热闹得像是过年。

  随着中卫市经济不断发展,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市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文化娱乐生活的要求也随之提升,新建的广场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市民面前,并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标志与文化象征。如市区文化广场、五环广场、人民广场、府前广场等,这些新建广场不仅规模大,环境美,而且功能多,成为了市民健身娱乐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过去这里脏乱差,自从建了文化广场,环境改善了,配套设施也完善了,现在锻炼身体很方便。”市民曾养荣说,中卫现在的广场很多,而且各有特色,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府前广场环境优美,建有万余平方米的花岗岩硬质广场,因其场地大,很多大型的广场舞比赛、太极表演、风筝节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市区文化广场建有大型舞台,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没有围墙的剧院”,这里每年都会承接上百场文艺演出,成为文化传播的中心地点。人民广场靠近火车站,是展现中卫文化的一个窗口。很多外地游客出了火车站,经过人民广场就能听到高昂激越的秦腔,感受中卫人民的热情好客。五环广场有各类体育运动场所,热爱球类运动的人每天都可以在体育馆里挥汗如雨,享受运动的快乐。

  “改革开放40年,中卫的变化翻天覆地,每次回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市民张晓飞说,1987年,他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下海经商,每隔几年就会回来住一段时间。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心里很高兴。

  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照耀中卫大地,广场上响起了熟悉的旋律,人们跳着欢快的舞蹈,新的一天开始了……(全媒体记者 胡超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产区夺得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
· 宁夏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4.68岁
· 一堂与众不同的“实践课”
· 警校共建为孩子们撑起安全网
· 宁夏两名选手入围第四届“亚洲生物...
· 6月1日起部分机动车将禁止在银川市...
· 塞上工匠·青铜峡二毛皮传统手工艺...
· 提升管理服务能力集训
  图片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民生在线
· 出售处方药,有些药店还挺随意
· 超六成就诊者的做法是脚疼就忍着
· 下月起部分机动车银川市区禁行
· 食药监发布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警示
· 6月1日起,这些车辆银川市区部分区...
· 摘帽记
· 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计划投资20亿建...
· 明起“银川汽车站”公交站点调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