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喜迎自治区60大庆 -> 新闻报道
一条回家路三代见变迁
2018-06-13 13:21:00   来源:固原日报

  6月9日,星期六。很久没有回过老家的郑佳准备回去看看。

  老院子坐落在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郑磨村,沿着固胡路往北走7公里就到了。

  郑佳驱车从市区出发,到老家只用了15分钟。“现在回家挺容易,小时候可没这么好的条件,回趟家很费周折。”郑佳感慨。如今,市区通往郑磨村的是一条平坦的柏油路,如果开车,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

  郑佳今年26岁,从小到大,这条回家的路满载着他的回忆。时常听爷爷和爸爸说起以前的故事,他因此对这条路更加熟悉,对回家路上发生的事记忆深刻。

  1998年隆冬时节,地上的积雪没过了脚面,6岁的郑佳坐在爸爸的自行车横梁上瑟瑟发抖,路太滑,骑不了多远就会摔倒。走到十里铺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一家小卖部,爸爸将冻坏了的小郑佳抱进小卖部暖和了一下。“冷得受不了,坐在小卖部的热炕上不愿意走。”郑佳回忆,那时候,回趟老家一路跌跌绊绊、走走停停,需要一个小时。

  2004年,这条路被列为固原市城市建设项目之一,路面拓宽、铺设柏油。上了初中的郑佳一路蹬着自行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2005年,城市公交车通农村又给沿途的群众出行带来极大方便。单程0.5元,即使大雪纷飞的冬天,公交车也会按时按点到达站点。农民赶早卖菜、学生进城上学都坐公交车,郑佳也不例外。

  时间的指针拨回1958年,寺口子水库正在修建,郑佳的爷爷参与建设,晚上收工后,步行回家。干了一天活的爷爷回到家已是半夜。

  郑佳的表姑父是名军人。1975年,表姑父坐部队的吉普车回家过年,11岁的爸爸和村里的小伙伴都没见过汽车,一整天围着吉普车看。表姑父要走的时候,爸爸和几个小伙伴兴奋地坐上了车,没多久就到了城里,他们意犹未尽地下了车。送走表姑父后,几个小伙伴又步行回家。

  “这一条路,我们祖孙三代都走过,随着固原的发展变化,路平了宽了,交通工具‘步步升级’回家越来越方便。”郑佳说。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的发展变化深深地印在几代人的记忆里。同是从固原城到郑磨村,从步行到骑车、乘公交车,再到开着私家车行驶在宽阔的柏油路上,每一点变化都见证着社会进步、时代变迁。(记者 郑琪)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
· 第八届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 端午节期间开行银川至太原旅游列车
· 宁夏图书馆长等130人充电 助力公共...
· 宁夏妇联12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农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路免费...
· 宁夏物价局部署开展全区涉企收费专...
· 央视新闻走进百瑞源直播宁夏枸杞丰...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同心北街科三考试路段绿化带成了学...
· 停车场乱收费 罚你没商量
· 银川市企业离休人员和建国前老工人...
· 宁夏抽检粽子合格率100%
· 好儿媳移风易俗折服公婆
· 全国主流媒体百余记者聚焦塞上
· “民心灯”点亮乡村
· 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高速公路7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