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西吉:“四查四补”发出决战号令
2020-03-06 08:59:46   
2020-03-06 08:59:46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3月4日,自治区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批准同心县、原州区、海原县3个国家贫困县和红寺堡区1个自治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西吉县成为全区最后一个国家贫困县。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西吉县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全县237个贫困村、58个非贫困村和8个社区所有住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实现问题清零,精准消除短板弱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抢回时间 抢回损失

  2月27日,西吉县首次包机向福建输出72名务工人员,田坪乡庙山村村民李小雄就是其中之一。疫情发生前,李小雄在福建莆田飞达鞋牌有限公司工作,作为一名生产线领班,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春节回乡后,因为疫情无法返岗。

  “按正常情况,我们初六就返岗,这次推迟了1个月,以为还要拖更久,这样下去家里就没有收入。政府及时与企业对接,包机送我们去上班。”电话里,已经开工1周的李小雄说。

  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西吉县提出补充劳务输出和市场岗位,一方面加强与区外就业人员信息沟通,劝他们减少返乡,在当地稳定就业,全力稳岗;另一方面抓紧与外地劳动力紧缺企业精准对接,做好县内企业复工监测与用工调度,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

  “疫情对务工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原有务工渠道受阻,外出务工意向不明。县内企业复工复产较慢,多个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班取消,就业机会相对减少。”西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国忠说。

  截至目前,西吉县通过免费包车包机等方式,向银川、南京、莆田、厦门等地输送务工人员13班次5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7人。县内复工复产企业57家,员工复工近800人。

  动态监测 查找漏洞

  到3月4日,吉强镇前咀村“两委”班子的查漏工作已经开展了大半个月。“每天挨家挨户排查,目前没有发现错评错退的情况。没有孩子辍学,自来水家家都通,查出40人没缴纳医保,有些长期在外打工企业给交了,这部分人需提供佐证资料。还有部分人家里人口多,思想没有转变过来,我们正在积极做思想工作。”前咀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林说。

  去年,西吉县共排查出漏统、漏项、漏扶、漏管问题1.24万个,同步实施了20项清零行动,已全部整改到位。

  近期结合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和信息比对,又新摸排出去年以来县外返乡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011户2960人、疑似辍学学生135人、危房改造对象757户、自来水入户对象795户,核查确定脱贫监测户402户1884人、边缘户791户3427人、兜底户465户890人。

  针对这些问题和漏洞,西吉县将突出重点、主攻难点、狠抓薄弱环节。“一户一户捋、一人一人盯,一个问题都不放过,确保上半年所有漏洞问题全部清零,严防漏评、错退、返贫。”西吉县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短板 精准施策

  目前,西吉县共排查出亟需新建农村公路160公里、维修改造201公里、除险加固淤地坝25座、建设高标准农田11.87万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114个。全面开展查短补齐,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的短板。

  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情况,西吉县结合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具体工作,制定了“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采取“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等模式,激励引导农户种植红富士苹果、大果榛子等经济林木。

  “鼓励村集体流转土地种植经济林,这样就能通过分红、务工、土地流转三方面增加农民收入,补齐村集体经济收入短板。”西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单辉说。

  2020年,西吉县预计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基地45万亩以上。

  聚焦短板,西吉县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争取3月全部开工,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工。在全县掀起以“五清两改一绿”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大绿化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村容村貌。计划投入7055万元为1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注入资本金,采取股份合作、入股经营等模式,确保全年全县29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年内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改到位。

  查找弱项 巩固提升

  最近,平峰镇疫情防控人员入户有三问:一问住户信息,二问脱贫短板,三问春耕作物结构调整。

  高赵村村民王世军养殖经验丰富,“我家养了15头牛,今年准备加种青贮玉米,对牛的品种更新换代,继续扩大养牛规模。”

  西吉县脱贫产业基础仍不够稳固。对此,该县强化顶层设计,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产业支撑不强、收入不稳定群体的排查,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

  2020年,西吉县预计整合涉农资金10.45亿元,重点向结构调整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上倾斜。计划种植农作物216万亩,调减小麦、籽粒玉米等高耗低质低效作物面积,适量调减马铃薯和油料面积,稳定冷凉蔬菜和优质杂粮面积,大幅增加优质牧草面积,同时增加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牛的养殖。

  决战号令已吹响,西吉县将持续发力防松劲,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撕掉贫困“标签”。(记者  党 硕  实习生  樊 帆)

<p>    西吉县向福建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p>

  西吉县向福建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

<p>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步摸排。(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吉县委宣传部提供)</p>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步摸排。(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西吉县委宣传部提供)

<p>    积极推动马铃薯分装运输销售。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积极推动马铃薯分装运输销售。记者 党硕 摄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