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针对问题精准施策 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海原“四查四补”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03-11 15:25:56   
2020-03-11 15:25:56    来源:中卫日报

  近日,记者从海原县了解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的工作要求,海原县政府决定于今年3月至5月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问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海原县将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挨乡、挨村、挨户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切实把损失、漏洞、短板、弱项找出来,针对问题精准施策,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此,海原县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查改措施、完成时限等。在“查损补失”上,重点查找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包括疫情对群众外出务工和就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企业、合作社、特殊贫困群体和边缘户稳定增收、学生上学、贫困群众就医、基本医疗保险收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情况、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查漏补缺”上,海原县将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包括排查漏评、错评、错退漏统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查找饮水、住房、医疗、教育漏项问题,排查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持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漏扶问题,排查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漏管问题。

  在“查短补齐”上,海原县将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包括排查乡村小规模学校设置、师资力量配置与办学条件,是否方便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排查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医疗技术人员配置与常用药配备是否达到标准要求;排查贫困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排查农村低保、敬老院等兜底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发挥作用;排查乡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情况是否方便群众出行,通村道路硬化是否全覆盖,自然村道硬化或砂砾化是否全覆盖;排查行政村通动力电情况,有发展需求农户通动力电情况;排查通信网络是否按需覆盖到位;排查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社区)或撤并建制村基层党组织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基层阵地建设是否健全且发挥作用,方便群众办事;排查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是否配置到位且发挥作用、群众认可;排查贫困村是否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是否建立健全乡村卫生保洁制度和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处理制度;排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是否达到5万元以上(2020年)且能发挥公益作用。

  在“查弱补强”上,海原县将重点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硬。包括排查农村所有建档立卡户与边缘户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4100元(2020年);排查移民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是否有力支持移民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县内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排查所有非贫困村是否达到脱贫标准;排查贫困村贫困户能否实现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全媒体记者 张虎)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