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查四补”查出“惊喜”
59户脱贫家庭有大学生30人
2020-03-16 22:09:00   
2020-03-16 22:09: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这几年,村里看不到闲玩的孩子了。”3月14日,记者在彭阳县红河镇徐塬村采访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到户排查工作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徐万兴的一句感慨引起记者的注意。

  徐塬村地处宁夏与甘肃省交界处,是彭阳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近年来,徐塬村却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学生村。

  徐塬村有3个自然组,共212户666人,正上学的孩子169名;已脱贫建档立卡户59户,其中有大学生30名。

  “村里有不少学生考进了浙江大学、宁夏大学等知名学府,还有出国留学的。”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说,按居民人口计算,徐塬村拥有大学生的比例位居红河镇12个行政村前列。

  这个偏远的山村,缘何出了这么多大学生。

  多年前,徐塬村还是另一番模样,交通不便,村组道路尘土飞扬,村民从沟道取水,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是红河镇出了名的贫困村。

  2014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拂大江南北,徐塬村乘势调整产业机构,家家户户借助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惠民政策,种草养牛,迅速走上脱贫道路。

  第二年,徐塬村顺利脱贫摘帽,向小康冲刺,在壮大养殖规模同时,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

  “想扩大产业规模却不懂管理,想干一份高工资活却没有技术。”徐万兴介绍,在发展产业和外出务工中,徐塬村村民眼界打开了,不少村民发现,由于自己文化程度低,搞养殖学技术接受能力差,干事创业受限多。

  于是,村民前所未有地重视起子女教育,“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养孩子上学。”

  徐塬村徐湾组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徐明功,在外务工20多年,他先后下过煤窑、干过泥瓦工,省吃俭用,支持3个孩子上学、学技能。现在,大儿子徐帅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煤业公司工作,女儿徐秋燕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小儿子徐卫星中专毕业后在一家能源公司上班。

  同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徐万清一家5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长女徐路路在银川上大学,次子徐路民在河北上大学,三子徐卓越在彭阳县读高中。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徐万清一家从沟道窑洞搬迁至川地砖瓦房,门前新修的柏油路,周围一马平川的农田。孩子在外上学,徐万清和妻子杨进花在家从事养殖,一年轻松收入四五万元。

  走进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徐万平家,四合院里的松树青翠欲滴,其家3个孩子正通过“空中课堂”上课,在广州上大学的姐姐徐蕾蕾,指导上高中的妹妹徐嘉宁和弟弟徐鹏飞学习。

  “近年来,国家实施‘两免一补’‘9+3’免费职业教育和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彭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兴旺说,各种教育惠民政策极大地减轻了广大群众子女就学负担。连续多年,徐塬村的适龄孩子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均保持在100%。

  同时,徐塬村以开展新时代乡村文明实践为契机,举行孝老爱亲、尊师重教等评选活动,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孩子上学。去年,徐塬村把重视教育列入村规民约,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给考上大学的农户一次给予50分奖励,每名大学生给予2000元奖励。

  “现在,我们一家4口人一年可收入10多万元。”在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已脱贫的徐明功说。教育改变了徐塬村孩子们的命运,村民也从教育中尝到了甜头。

  “家家都有大学生不再是梦想。”徐塬村驻村第一书记惠鹏说着,在“四查四补”到户排查清单“教育”一栏,认真填上孩子名字和学校名。( 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