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夏隆德:靶向施治“查损补失”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2020-03-23 10:11:01   
2020-03-23 10:11: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3月17日下午4时,宁夏隆德县奠安乡张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薛同同和63名隆德老乡,一起坐上了开往福建省的输送务工人员专车。“在家闲了一个多月,政府帮我们联系工作,还包车送大家,高兴得很。”

  近期,隆德县根据宁夏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总要求,在全县范围内查找疫情给贫困人口就业、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等带来的损失,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少。

  “根据摸底统计,目前全县有农村劳动力65013人,预期今年转移就业4.1万人,其中县外转移2.8万人,县内转移1.3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200人。还有2.14万劳动力待复产复工。””隆德县就创局副局长王晓栋说。

  连日来,隆德县点对点开展专项输出,广泛搜集用工招聘信息,多渠道推送给就业群众。以“线上喊话”方式督促用工企业、返岗人员登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平台”录入返岗复工需求信息,及时采取包机、包车、包专列交通补贴等方式助力精准复工。截至3月17日,全县已定点输送务工人员7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8人。

  为做好县内园区企业返岗复工,隆德县出台《关于应对新型肺炎疫情期间支持六盘山工业园区稳定就业和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20岁以下登记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农村学员和困难家庭人员再给予生活费补贴。县财政安排近400万元加大园区务工就业补贴,支持劳动力就近到六盘山工业园区企业、乡村扶贫车间就业。

  ““我们服装厂已有52名员工返岗,主要生产民用防护服,目前用工还有缺口,正在和县就创局对接,争取近期全员满岗。””位于六盘山工业园区内的宁夏新坐标鞋服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厂厂长方敏基说。

  目前,六盘山工业园区内的浩德纸业、黄土地等49家企业已复工复产,新老员工陆续上岗。六盘山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要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水电等问题,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在园区企业逐渐恢复活力的同时,隆德县40个扶贫车间已有29个复工复产,带动务工人数2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人。

  受疫情影响,隆德县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草畜产业出现了肉牛出栏和基础母牛补栏“双滞销”。在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中,隆德县通过“望、闻、问、切”,即实地走访、掌握真实情况,倾听民声、仔细分析情况,入户与群众充分交流、畅通信息渠道,综合评价入户情况、拟定具体解决措施,切实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

  张程乡和杨河乡以发展草畜产业为主。受疫情影响,两个乡不同程度出现肉牛滞销现象。针对这一问题,乡党委、政府群策群力,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主动对接市场、联系销路,目前两个乡镇滞销的肉牛已销售过半。

  此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隆德县支行得知张程、杨河两乡肉牛出栏上市受影响、部分农户贷款不能及时偿还时,主动通过电话回访及入户调查了解实际情况,为200余户农户续贷产业发展资金1500万元。

  为推进草畜产业持续发展,隆德县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肉牛出栏与基础母牛补栏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自行确定辖区内的养殖企业为帮销、调购企业,也可与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隆德县向兴养殖专业合作社、隆德县腾龙牧业专业合作社等企业联系肉牛出栏和基础母牛补栏。对达到补栏要求的肉牛,由各帮销企业联系客商销售肉牛,每销售1头,给予帮销企业补贴资金200元;各帮销企业收购农户的肉牛,每收购1头,给予帮销企业补贴300元;对调购企业以每头牛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该《方案》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统一组织,县农业农村局配合,由养殖企业牵头到外县调购2020年产业摸底确定的2075头的补栏任务,农户根据需求自行到养殖企业购买,并签订购买协议,农户购买剩余基础母牛由养殖企业自行养殖。3月19日晚,由宁夏杨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养殖户统一代购的22头安格斯基础母牛顺利运抵杨河乡,经过短暂常规转场隔离后将被杨河乡各养殖户“购买认领”。(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通讯员 彭甲龙)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