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西吉: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全力推进
2020-04-27 10:43:41   
2020-04-27 10:43:41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宁夏最后一个国家贫困县,目前西吉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40人,占全区1.88万贫困人口的23%,贫困发生率0.95%。

  西吉县画出清晰“作战图”,抓紧抓实“四查四补”,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组织动员全县干部群众拿出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耽误的精神奋力冲刺,全力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查损补失  补回疫情造成的损

  4月初,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营乡二府营村村民刘玉环终于能回到位于湖北的工厂上班了。“在家待了两个多月,我起码少挣8000元。如今终于能回去上班了,我要加倍努力,把损失补回来一些。”刘玉环离家时,这样跟自己父母保证。

  二府营村每年至少有400多名村民外出打工,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打工人数骤减至60人。“连日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几乎每天都去村民家做动员,最近自发外出打工的人多了起来。”二府营村党支部书记房焕新说。

  面对困难与不利影响,西吉县通过分类指导,实施“稳岗”“返岗”“增岗”“外销”计划,把务工就业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中之重来抓,加强信息沟通,全力以赴“稳岗”。及时派出工作组加强与福建、浙江等外出人员就业较多的省区对接,尽量使这部分人在当地稳定下来,保住就业岗位。对原来有就业岗位的,采取包机、包车等办法加快人员定向输出。

  截至4月22日,西吉县农村劳动力已转移就业96925人。通过“点对点”包机、包车向区外的浙江、福建,区内的银川、石嘴山等用工企业定向输送3808人。全县99家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82家,复工人数2340人,其中工业园区18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返岗员工700人。54家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41家,复工人员746人。50个重点项目开工36个,30个一般项目开工16个,就地解决了近7000余人就业。新增保洁员105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40个,农村社会服务岗位2000个。

  在新营乡袁红堂马铃薯购销点,一辆接一辆的农用三轮车入场、上磅、卸货。红皮黄肉的大个马铃薯堆成小山,工人们一一分拣装袋。当天每公斤马铃薯价格为1.7元,种植户一车能卖四五百元。

  袁红堂做马铃薯销售生意已19年,平均每年向云南、四川等地发货4万多吨。今年虽然马铃薯发货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每公斤的售价却有所上涨。如今外运基本通畅,他每天能外销12车36吨马铃薯。

  近期西吉县马铃薯外销步伐加快,已向贵州、云南、广东等地销售种薯、鲜薯近15万吨,目前库存14.7万吨,预计5月底可基本清仓。

  通过扩大就业总量、拓宽销售渠道等措施,西吉县正在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查漏补缺  堵住脱贫攻坚的漏洞

  二府营村是马铃薯种植大村,4月是筹备种植的好时节,村民正在给地里送粪、铺地膜,一趟趟把马铃薯送到袁红堂购销点出售,又钻进窖里选购今年推广的陇薯7号等新品种拉回家。牛在棚里长膘,人在场上铡草,春天已来,希望在心中滋长。

  驻村第一书记贺军、村党支部书记房焕新是村里最忙的两个人。

  他们同镇上的工作人员以及村里的网格员一起,一家一家敲门入户,开展“四查四补”。医疗保险全部落实,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安全住房面积不够的何建军和强彦西家已完成补建,村里没有辍学学生,教育补助也全部到位。

  村民王树国家有8口人,父母年迈、孩子还小,劳动力缺乏,再加上家人曾出过意外事故,被纳入2020年新增边缘户,村委会主动为其申请C类低保。

  目前二府营村村集体收入比较薄弱,5000亩马铃薯需要推广优良品种,村里没有扶贫车间……细细一查,贺军、房焕新发现需要补齐的短板弱项还很多,还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吉强镇芦子沟村在“四查四补”中发现,全村已改造老旧房屋175套,占房屋总量的49%。“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同时美化人居环境,让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驻村第一书记陈昌介绍。

  在结合三轮疫情摸底摸排同步排查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的基础上,西吉县19个乡镇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目前,全县已摸排建档立卡户32486户143295人,摸排率100%。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台账、动态管理、销号清零。已完成43.9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和建房、通水的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后所有辍学学生全部返校,5月底前完成危房改造和自来水入户。

  突出对重点群体精准扶持,紧盯兜底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重点群体和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健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分类精准扶持。有产业支撑的帮助搞好产业项目,促其稳定增收;无产业支撑无劳动能力的,采取扩大临时救助、低保提档扩面、产业入股分红和社会保障双兜底等措施,确保其稳定脱贫。

  突出对薄弱村实行挂牌督战。对摸排出的30个薄弱村实行县级领导包抓挂牌督战,在资金支持、力量配备上予以倾斜;剩余的265个村每村选派1名科级干部包抓,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盯住抓,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台账,精准施策,网格化管理,严防漏评、错退、返贫。

  查短补齐  聚焦基层治理的短板

  在全县农业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后,西吉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帮扶村——兴隆镇唐岔村开展“四查四补”。

  唐岔村集体牛场已建成,十几头母牛已怀孕,两头育肥牛已该出栏,牛场负责人正抓紧联系经纪人出手,免得喂的时间太长亏本。

  唐岔村是一个避风向阳的山坳,适合栽植红梅杏树。村里谋划在今春栽植的600亩红梅杏树已经全部落实,再与加工企业联系订单套种南瓜,用来壮大村集体收入。技术人员实地指导种植,“得像种玉米一样栽树,起垄后把南瓜种在垄上,把红梅杏栽在垄沟,这样南瓜不腐烂,有点雨水流到沟里,红梅杏才能长得旺……”

  今年以来,西吉县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严格对照贫困村出列标准,共排查出亟需新建农村公路160公里、维修改造农村公路201公里、除险加固淤地坝25座、建设高标准农田11.87万亩,还存在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

  聚焦这些短板,西吉县提出3条对应措施。

  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在全县掀起以“五清两改一绿”为主要内容的村庄大绿化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改善村容村貌。

  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计划投入7055万元为11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注入资本金,采取股份合作、入股经营等模式,确保全年全县29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紧盯发展党员、班子建设等薄弱环节,年内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改到位。

  查弱补强  夯实群众增收的基础

  西吉脱贫产业的基础仍不够稳固,目前排查中仍有1193户收入不稳定。该县将紧盯4100元脱贫收入标准,加大对产业支撑不强、收入不稳定群体的排查,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

  强化顶层谋划设计,制定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薄弱村挂牌督战、“四查四补”、三类重点人群扶持等八个方面的配套政策,打好组合拳,提高精准度。

  在西吉县向丰农业循环园,芹菜、花菜、菜心等几十种菜苗正在20栋现代化设施温棚里茁壮生长。翠绿的嫩叶向着阳光伸展,用来补充水分的喷头喷出细雨般的水雾,大棚里充满水气朦胧的生机。

  “今年我们接到100多万株的订单,从2月初就开始生产,预计5月就能出苗,让种植户按时按点种上菜。”园区相关负责人张建虎介绍。

  育苗大棚前方,8个养牛大棚整齐排列,300多头育肥牛正在牛棚旁的空地上晒着太阳。“经常出来活动的牛油脂少,肉质更紧实,口感更好。一头牛重量大概在600公斤到800公斤之间,能卖两万元左右。牛的粪便也不会浪费,经过处理后成为优质肥料,施撒在菜地里比化肥环保。”张建虎说。

  今年,西吉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增收渠道。整合涉农资金10.45亿元,重点向结构调整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上倾斜。大力推广优良脱毒种薯,马铃薯面积稳定在80万亩;压减籽粒玉米20万亩,种植青贮玉米50万亩,新建青贮池2000座以上;积极扩大优质杂粮和菜心等冷凉蔬菜种植面积,抓好肉牛品种改良、“四个一”林草产业和65个产业示范村、76个示范基地建设,新增良种肉牛2万头、优质杂粮2万亩、经果林8万亩以上。通过优化支出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力争使群众经营性收入人均增加540元,转移性收入人均增加360元,分别增长10%、18%以上。

  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支持马铃薯主食化开发及蔬菜冷链、杂粮加工和肉牛屠宰加工,加快发展服装加工、人造花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建好用好扶贫车间,扩大就业岗位,力争全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通过抓产业、抓就业,努力实现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940元、增长9%的预期目标。(记者 党 硕 实习生 樊 帆 文/图)

<p>  将台堡镇蔬菜种植基地。</p>

  将台堡镇蔬菜种植基地。

<p>  向丰农业循环园,工人为芹菜浇水。</p>

  向丰农业循环园,工人为芹菜浇水。

<p>  物流让西吉县农特产销路更宽更广。</p>

  物流让西吉县农特产销路更宽更广。

<p>  村民在采收药材。通过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西吉县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p>

  村民在采收药材。通过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西吉县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p>  肉牛养殖产业助农增收致富。</p>

  肉牛养殖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