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贵镇:“四查四补”夯实脱贫基石
2020-05-14 09:32:21   
2020-05-14 09:32:21    来源:银川日报

金贵镇银光村扶贫产业园。

  金贵镇是贺兰县承载劳务移民相对集中的镇区,眼下,一场围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的脱贫攻坚“四查四补”专项行动正在该镇全面展开。

  每半个月召开1次专题会、每季度召开1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金贵镇的干部们沉下身子,访遍贫困户,将各类脱贫攻坚的痛点、难点问题筛出来,对照“四查四补”要求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为脱贫攻坚路夯实基础。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这两天,金贵镇雄英村的枸杞芽菜基地上是一派忙碌的场景,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万金每天都准时下地干活。2016年,马万金从固原市搬迁到了金贵镇,因为不懂技术,他只能靠着一把子力气在外务工挣钱。

  随着宁夏合丰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枸杞芽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马万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除了召集带领其他村民一起来到基地打工外,他还负责起枸杞芽菜种植的田间管理,每月5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对脱贫摘帽信心十足。

  “家门口打工离家近,没啥其他开销,一个月的工资能存个2000多元,一年能存个20000多元,只要肯吃苦,再辛苦几年这日子也就越过越好了。”在给记者算账的同时,马万金表达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而在宁夏合丰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光忠看来,劳务移民就业和企业自身发展相辅相成,最终实现双赢。他表示:“枸杞芽菜上市以后,每天的用工量大概在200多人,一方面让劳务移民在咱们这儿打工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另一方面给移民群众教一些采枸杞芽菜的种植技术,让大家既懂技术,又有钱赚。”

  “脱贫攻坚产业是抓手,因为产业是促进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扶贫开发主要任务。”贺兰县金贵镇副镇长张占林介绍,今年该镇将围绕三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家庭协同发展,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绣花功夫”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在为劳务移民创造就业务工机会的同时,金贵镇还把改善劳务移民居住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年初,居住在金贵镇江南新村的劳务移民群众因为小区楼体和各家房屋出现墙皮脱落等问题多次找到村委会。

  经过上下协调后,从4月25日开始,贺兰县相关部门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对小区楼体外墙脱皮进行处理。在居民们看来,生活环境改善了,大伙住着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现在的环境要比过去强多了,老年人或者年轻人都出来在这个广场上活动活动,心情好,精神更好。”金贵镇居民杨洪儒大爷为金贵镇的环境变化点起了赞。

  对照“四查四补”,金贵镇围绕产业增收致富、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幸福指数等方面梳理出了27个问题,建立了台账销号制,目前已经整改销号12个,正在办理解决4个问题,长期坚持整改问题11个,从而让扎根落户的劳务移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步伐稳健地脱贫致富。

  目标清零脱贫攻坚不松劲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贵镇290户建档立卡户劳动力537人中未就业392人,该镇通过微信群、劳务协会等网络平台向贫困户持续推送招聘信息5000余条,同时举办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23人。

  为降低建档立卡户返贫致贫风险,该镇及时给予低保兜底、临时救助等措施。今年3月,全镇共落实政策兜底保障临时救助18户91人,共计4.19万元。新增低保6户6人,提标8户10人,解决公益性岗位11户11人。

  在对照“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工作中,金贵镇把脱贫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作为落实“四查四补”最严格的一次考试。不断压紧压实责任、细化举措、倒排工期,细化挂牌督战方案,彻底补齐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短板。

  “通过四查四补让我们金贵镇的老百姓所反映的相关问题逐一得到解决,让大家生活在金贵镇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张占林表示。

  截至2019年年底,金贵镇290户1284人建档立卡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3700元的有277户1229人。到今年6月,金贵镇力争让剩余的13户55人全部摘掉“贫困帽”。(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