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第28届西交会
西交会上觅商机
2019-08-18 07:47:03   
2019-08-18 07:47:03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7日,第28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在固原如火如荼举行,货物琳琅满目,顾客接踵摩肩。参展商各显神通,赚得盆满钵盈,同时抓住机会互相学习交流,展开经贸洽谈。

  “最大的收获不是一天销售多少产品,而是通过参展发现自己不足,汲取众家之长。”在吴忠市城市综合展区,携枸杞和胡麻油参展的马军,与福建一家餐饮企业签订200万元供货协议。“看了其他城市展出的产品,我对自己坚定做绿色农特产品更有信心了,但产品还是缺乏市场影响力。”马军说,今后他将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改进产品包装,加大宣传力度。

  “你有好的产品但别人不知道,销不出去,一切等于零。”在城市综合展区,来自泾源县的土蜂蜜赢得消费者青睐,参展商伍计红的土蜂蜜在展销第一天便销售一空。“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会,不料这么抢手。”伍计红说,他家的蜂巢建在六盘山林区,年产1000多公斤蜂蜜,由于自产自销,销路一直没有打开。

  借助这次参会,伍计红把自己当作一个学生,抓紧时间跑会场,向外地参展商学习取经。

  “我的蜂蜜没有包装,缺少宣传和文字介绍,没有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销售平台。”伍计红学习后发现自身短板,决定回去后从宣传、包装等方面下功夫,把蜂蜜做成知名产品。

  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参展商曹金昌这几天特别忙,他从老家带来的10多箱冬木耳、冬菇、银耳展品全部销完。“这两个农特产没有农药,地理属性较强,消费者特别喜欢,即便每公斤400元的银耳也有消费者抢着买。”曹金昌说,基地产的冬木耳、冬菇主销南方市场,没想到北方市场也这么火,他回去后将调整思路,加大北方市场开拓力度。

  城市综合展区的陕西省汉中市,从8月15日开展以来,人流络绎不绝,色泽艳丽的羌绣、色香味美的茶水、包装精美的蘑菇等展位吸引一波又一波的顾客前来观看、购买。羌族姑娘王瑞穿着民族服饰在展位之间穿梭,忙着给顾客推荐介绍产品。“汉中产的茶叶有100多种,有红茶、绿茶、白茶,尤其宁强雀舌、汉中仙毫更是茶中精品。”王瑞说,这次汉中市来了51名展商,展出农特产70多大类、1000多小品种,希望在参展中取长补短。

  “将手工制作和现代工艺相结合进行产品延伸,形成产业链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汉中市宁强县经合局副局长张慧介绍,这次参展的农特产以精准扶贫产品为主,其中以色彩艳丽、美观又实用著称的羌绣已有几百年历史,从事羌绣的妇女过万人。

  “没有好产品,种得再多也没有市场。”参加西交会特产洽谈会后,西吉县蔬菜产业联合体负责人伏小刚感触颇深,“现在是质量取胜的时代,只有抱团生产好的优质蔬菜,才不怕没销路。”

  原来,伏小刚在西吉县成立蔬菜育苗中心期间,发现当地蔬菜散种各自为阵,没有统一标准,生产的蔬菜良莠不齐,导致销售不稳定。2018年,伏小刚外出考察发现有些大城市一天蔬菜的销量就是好几吨,几天便可将西吉一年的蔬菜吃完。

  “西吉的蔬菜体量还是太小了,大家必须抱团才能接大单,才能持续供应,稳住消费市场。”伏小刚和几名志同道合的蔬菜种植经营者,联合西吉县所有涉农合作社、公司联合成立西吉县蔬菜联合体。

  联合体成立后,解决了西吉县种植户无法接大单问题,却遇到蔬菜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差,缺少冷链物流、农产品检测、管理系统、联合发展等瓶颈。

  就在此时,第28届西交会举行,伏小刚的发言引起深圳、广东几家蔬菜商家兴趣,经实地考察、商谈,广东精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玉莲表示可以与伏小刚合作,专门为其农产品建立溯源管理体系,然后通过货物中转,打造环保节能、温度可控的冷链室,建立蔬菜销售直通车。

  “这就是西交会的价值和作用。”伏小刚感慨地说。(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杜银双)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