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第28届西交会
借东风行舟,六盘山区名特产“网通”全国
2019-08-19 11:39:51   
2019-08-19 11:39: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IMG_20190814_175319.jpg

固原展馆“主场作战”,展出的农特产品特别丰富。剡文鑫 摄

  “在土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增加群众收入,必须靠品质取胜,通过科学种菜,不断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扩大消费市场。”西吉县蔬菜种植联合体负责人伏小刚说。

  西吉县蔬菜种植面积15万亩,农产品加工企业68家,农产品年产值1.95亿元,年利润1700多万元,带动农户2.49万人。

  “年销售70多万吨蔬菜,主要销往湖北、湖南、山东、四川、安徽等地。”伏小刚借助西交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大蔬菜促销力度,在巩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结交新的合作伙伴。

  “已经与广州、深圳的多家蔬菜经销商达成销售协议,随后将引进南方优质品种,发展高端订单蔬菜。”伏小刚说,西吉县的水地不多,发展高端蔬菜产业还得开发山地。

  “开发10万亩山地,可为当地群众带来5亿元至8亿元收入。”伏小刚率先试点,开发了600多亩山地,与江南市场合作种菜,收益明显。

  “这些山地在没有开发前,农民靠天种地收成不高。”伏小刚向前来考察的客商介绍,改造后的山地种了龙芽菜,亩产3000斤,按每斤批发价3元计算,一茬可收入9000元,一年两茬,收入1.8万元,600亩龙牙菜可收入1000多万元。

  “开发山地前,还存有销路顾虑,没想到通过西交会这个平台,与外地客商洽谈后,消除了顾虑,吃了定心丸。”伏小刚说。

  六盘山地区土壤干净,气候冷凉,没有工业污染,拥有发展绿色农业优势。产自当地的原生态农特产品,成为西交会上的“宠儿”。

  “我们磨的面粉特别有‘面’味儿!”来自隆德的小杂粮加工企业负责人王诚这样“夸赞”自家的产品,“石磨加工,转速低,不会‘烫伤’面筋,磨出的面粉闻着香,吃起来劲道。”

  宝鸡辣椒、汉中银耳、巴中蘑菇、平凉食醋、吴忠大米、中卫枸杞、固原蜂蜜等西交会上参展的农产品琳琅满目,各有千秋。

  如何在同质产品中“杀出重围”?王诚的“绝招”是“绿色无污染、传统工艺”,让消费者忆起“儿时的味道”。

  “现在做饭放的油多,饭菜却不香,这是为啥?”王诚认为关键在食材品质,固原产的胡麻油尽管放得少,但烹饪时绝对满屋飘香。

  “我们加工的是粗粮,走的是精品路线。”王诚说,以小杂粮为原料酿醋,工艺复杂,制作一缸醋需要3个月时间,每一个环节

  都不能省,才确保了“醋劲十足”。

  借助西交会,王诚找到了合作伙伴,与部分学校达成了销售意向。“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区域,纯天然食用油既能让学生们吃得放心,还能实现消费扶贫。”王诚如是说,会后他将与学校洽谈合作事宜。

  西交会期间,泾源县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冶连荣成了大忙人,跑会、洽谈、接单,每一天过得忙绿而又充实。

  2008年,冶连荣发现蜂蜜市场需求旺盛,加之有政府的支持,他决定开始养蜂。

  2016年,冶连荣养的中华蜂产蜜数百斤,每斤售价100元。冶连荣通过当地电商线上销售,但销量一般。究其原因,冶连荣发现,蜂蜜同质化严重,线上销售的蜂蜜的商家较多,自家的蜂蜜虽然质量好,却因包装简陋陷入“自卖自夸”的窘境。

  参加西交会后,多看多听多学让冶连荣转变了思路,他决定提高蜂蜜产量,与外省蜂场合作,做强蜂蜜系列产品。

  以前,因为担心供不应求,一直没有加大蜂蜜的宣传力度。借助西交会这个平台,放下顾虑的冶连荣开始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建立溯源体系,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东风好行舟,西交会成为六盘山农特产品畅游消费市场的东风。(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杜晓星 李志廷 实习生 樊帆)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