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专栏 -> 第28届西交会
毛军:牵着羔羊进京“赶考”
2019-08-20 06:43:14   
2019-08-20 06:43:14    来源:宁夏日报

  “羔羊一个月大时吃奶,两个月大时用玉米、麦麸等纯天然饲料喂养,因此肉质鲜嫩。”8月16日,在第28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百名企业家走进固原调研交流会上,来自北京的固原籍创业人士毛军提起羔羊肉的好处滔滔不绝。

  毛军的老家在原州区头营镇徐河村,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北京,成立了环保咨询公司。2016年,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毛军转行做起了羔羊肉生意,用固原羔羊敲开了北京市场的大门。

  “我就是点子正,赶上了好时机。”谈起创业经历,毛军坦率地说。他仍然习惯把六盘山出身挂在嘴边,说起固原的历史文化底蕴,他有一种难以掩饰的骄傲。

  在北京打拼十几年,毛军的思乡情愈发强烈,想着要为家乡父老乡亲做点事,把固原乃至宁夏的羊肉端上北京人的餐桌。

  “创业时,我发现宁夏的羊肉在北京很受欢迎。”宁夏的滩羊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在京城销售羊肉不能按常规出牌,毛军独辟蹊径,主销羔羊肉。

  2016年,毛军对中国特色农产品系统调研后,带领团队从产品定位、设计、渠道入手,找准了“只做羔羊肉”的定位,进而探索出可持续发展农牧产业的路子。

  2017年,毛军在北京林业大学攻读农业生态博士。期间,为了保证羔羊肉的质量,毛军成立了六盘羔羊定制化养殖联盟,与固原150家养殖户签订订购协议,联合规模化养殖基地5家,直接带动农户增收16.8万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的品牌成功跻身电商类宁夏滩羊前三甲,六盘羔羊入选“强国品牌计划”和“中国长城品牌计划”推荐品牌,被市场广泛认可。

  连接了养殖户和养殖合作社,制定了养殖和出栏标准,确保了产品源头质量稳定,毛军又建立了“屠宰分割包装基地”,从产品标准化入手,统一包装;借着线上购物趋势,入驻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建立冷链物流体系,在北京设立运营中心。至此,毛军在六盘山地区打造“养殖-加工-物流-电商-餐饮”五位一体全产业链体系成型。

  “博士成了羊贩子,只要踏实干事,能为家乡做点事,就不丢脸。”毛军说,要借助西交会这个平台,进一步促进固原羔羊销售,打响品牌。(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杜银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